2012年8月3日星期五

[时政评论] 【李晓阳】:消极受罚,该谁受罚?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2012年08月03日讯】四对羽毛球选手因"未尽全力争取胜利"而受罚,令正在进行的奥运会增加了一场"场外辩论赛"——利用规则,该当罪否?

仅仅看到于洋/王晓理两位运动员受罚后的一些言语,于情而论,甚感同情,如此世界赛事,有空隙可钻的规则本应避免;于理而言,不完善的规则不能成为不完善的体育精神的藉口;于势作析,场内外观众觉得吃了亏,便足以促成"消极受罚"的结局。只不过,在大家辩论该不该罚的时候,尤其是在看过一些专业人士的文字之后,却突然在想:该罚谁?

有人会觉得这问题没必要,八名领了罚单的运动员都打道回府了,自然是运动员受罚;当然也有些声音在讲应该罚运动员背后的教练、领队甚至代表的国家。但看了诸多文字之后,却觉得这罚单是开给了我们所有的人:各类赛事的商业化令运动项目有了超前的发展,但也因为大众对体育商业化后的经济利益的追捧令体育本质走向迷失。当大众更多看重比赛结果而不是过程的时候,如何责怪赛场上运动员利用规则取得与看客同样重视的金牌?当大众看待自己门票的花费视作驱使运动员付出的权力时,是否也是与体育精神背道而驰?奥运会的金牌亦只为最终胜利者而设,仿佛没有一块会去颁给勇于拚搏的最终失败者,奥林匹克精神又在哪里?

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垫底英雄"阿赫瓦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雷德蒙德的坚持不弃,这些都曾一度赢得了世人的尊重,但可惜的是只是"一度"而已。试问一句,当我们观看任何一项比赛时,是否是在抱着欣赏的心态,亦或是仅仅期盼自己倾向的一方获胜?当我们"敌对"的参赛者获得比赛胜利时,我们是否仍能为其精彩的、艰辛的付出喝采,亦或是发自内心的不平与怨恼?

是故,出现伦敦奥运会上"消极参赛,受罚出局"的结果,决非仅仅是规则制定者与运动员促成的,其中有所有人的"功劳"。在纯洁的体育精神面前,吃罚单的也决非仅是"未尽全力争取胜利"的四对羽毛球选手,还有我们这些"过于贪图胜利的看客",那些运动员、运动员背后的教练、领队、代表的国家,不也是在"满足"我们这些"背离奥林匹克精神的需求"吗?

如果有一天,当所有的观众都抱着欣赏的、积极的心态去看比赛时,也许就没有消极的比赛了,也就不会有人受罚了。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要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2012-08-03 15:47:40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时政评论] 【李晓阳】:消极受罚,该谁受罚?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