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星期五

多设几个梦想,不规画细节,达成率反而提高?(图)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多設幾個夢想,不規畫細節,達成率反而提高?
(网络图片)

今早看到一篇有趣的文章,它是在说,设定一个人生"梦想"是好的!但,设定梦想之余,你是否也顺便"规画"了时程,每一天、每个月该做什么事、该学什么东西,来达成该梦想?

你的答案如果是"YES",那就惨了!

比方说,你希望三十岁前月薪达到五万、找到一个可论及婚嫁的异性朋友、外加从基金赚到50万!好,你现在有了三个梦想,接下来,你开始计画每个月你要怎么做来达成它们。

就在这时候,问题出现了!

这是一篇有趣的研究,学者发现,如果你针对你的人生目标梦想"过度规画",那你不宜有超过一个以上的梦想。因为,当你有不止一个目标,然后又试图努力规画每个目标,你会分身乏术,最后什么也做不到──

什么意思?

学者先找来一群实验者,分成几组,叫每一组的人都在一段时间之内完成一些目标。其中A组的实验者只需要完成"一件目标",B组的则需要完成"六件目标",而AB组都有一半的人被鼓励要好好的"规画"每天要做什么做什么来达到这一件目标或六件目标,而另外一半则故意让他们漫无计画的去往目标前进。

设定好之后,五天后,学者回来,竟然发现令人吃惊的结果──

A组的实验者由于只有一个目标要努力,学者发现,他们若开始细节计画每一天,的确会做得比没有计画的同侪更好!

不过,B组的结果,就令人跌破眼镜了──

B组的实验者有高达六个目标要进行,学者发现,如果要他们细节计画每一天,听起来好像很合理,但结果却不会比没计画的同侪更好。

也就是说,当你只有一个梦想,爱怎么规画都可以,最好是细细的规画,让你一步一步"按步就班"的往梦想前进,不过,人怎么可能只有一个梦想呢?人怎么可能耐心的等待一个梦想实现后再去做下一个梦想呢?如果你的确心中有一个以上的梦想,那,请注意,设定梦想就好了,不要规画、不要过度计画,只要将梦想贴在墙上,不断提醒自己就OK了!

不知道这研究大家看到有没有触动自己的经验,以我自己来说,我很爱作梦,的确就如文章所说,总是设定"好几个梦想",而每个梦想,总是以自己每年的生日作为里程碑,而我生日是在每年年底的12月;我曾经许下愿望,要在25岁那年出书,要在33岁那年换房子,要在35岁那年达到营收若干……目前几乎都是年年达成,不过,事实上,我每年其实是设定了"三个梦想",第一个是什么,第二个是什么,第三个又是什么,但最后,其中一个达成了,但另外两个倒不一定达成,不过,三个梦想一起走,让我觉得很扎实、很完美、很有动力,即便三个梦想中往往有两个是在"陪考",最后只完成一个,依然值得庆祝!

所以,从我的经验加上这研究结果,我们的建议是,人要有"梦",而且要多设定几个梦想;不过,不必太"过度规画"。听到有些年轻一点的朋友说,两年后要出国念书,于是从补习班学英文开始学起,或从开始认真看原文书查字典开始,甚至从每天要做什么事开始……当你必须为某个梦想这样繁复地规画,往往暗示那不是一个好的梦想,或也可说是一个太远的目标,应该将目标弄得简单、易懂、马上知道怎么做、随时像上了发条的马达滴滴达达奋力往前冲。真正会达成的目标,是那种你不必计画、就努力做好某些你本来就知道要做好的事,这样就会成功;多设几个这样的目标,跑起来更带劲,更容易成功。

这个实验告诉我们,任何目标,都不要设得"太僵太硬",拳头不要握得太紧,应留下一些空间,让梦想自己去完成自己;说不定轻轻走歪,促成另一个惊奇的梦,又何妨!

继续作梦,又能继续实现,真是美好,别扼杀作梦的美好,多作几个梦,少规画一点!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多设几个梦想,不规画细节,达成率反而提高?(图)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