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星期四

四方汉字 十方世界(图)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仓颉造字数千载,几人归去几人来;神传文化展新意,大道已就天门开。每一个汉字,其点横竖捺撇折勾都有特定位置,随意改变某一笔的位置就不协调。而人类社会的群体关系与汉字结构的这种特点何为相似。

汉语,作为神传文化的一部分,是世界上内涵最丰富、历史最悠久的语言。汉字,象声、象形、取意,每个字、每个词都有其来源,蕴涵着神对人的深刻启示,留给了人了解宇宙真相的一个工具。不同的人,不同的境界,看到的汉字的内涵和意义都不一样。

反映道家思想的"知道"、"好"

什么是"好"?有人说有儿有女是"好",有人说男女结合为"好",都有一定道理。其实,这个字反映了道家的宇宙观。"好"字左边的"女"代表阴,右边的"子"代表阳,阴阳合,万物生,阴阳平衡才是真的"好"。

另一个常用词是"知道"。语言学家把字词分为动词、名词、形容词、副词等。显然,"知道"是个动词。但是"知"为动词毫无疑问,那"道"是什么词性呢?有的语言学家把其称为虚词,那为什么不说"你知吗"、"我知"而要加上个"道"字呢?

其实"知道"一词也是修炼界的语言。这个"道"是老子讲的"道可道,非常道"的"道",是宇宙的真理。一个人知"道"就好,不知"道"就不好。

泄露天机的"现实"、"规律"

不管是宗教还是不同民族的历史传说,都讲神创造了万事万物,包括人。在一些宗教传说中还讲,大海是神的一滴眼泪。科学家在化验海水的成分时发现,海水的成分和人的眼泪的主要成分几乎完全一样。

不信神的人对此可能不屑一顾,但汉语里的"海"字则应证了这一说法。且看,"海"字是由"水"、"人"、"母"三部分组成的。好像在告诉人们,大海来自于人类母亲(神)的水(眼泪)。

另外还有几个词也体现了神在掌控着人类。如我们经常说要尊重自然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等。那么何为"规律"?"规"是规定,"律"是法则。既然是规定的法则,那谁规定的呢?显然不是你和我,而是掌控人类命运的高级生命--神。

信佛的人都知道,佛家讲世间一切皆幻象。汉语中"现象"和"现实"这两个词就完全表白了这一点。"现象"就是"显现出来的象",而"现实"就是"显现出来的实",即不是"真相"和"真实"。那么"真相"和"真实"是什么呢?赶快找找吧。

唯有自律方能求得"平安"

上中学的女儿一天有感而发说,汉字真是妙,慈禧太后写了一个没有头的"安"字,手下人立即明白这是要取安德海的脑袋。不过"安"字为何是上面一个"宀",下面一个"女"呢?

的确,汉字就是奇妙。"宀"这个部首在汉语里是屋顶的意思,引申为房子和家。所以"安"字的本意是女子在家为安,正好印证中国传统的女主内男主外的阴阳平衡理论。如果阴阳反背,阴盛阳衰,不论对家庭还是对社会都不是好事。

女儿又问我,那"全"字当什么讲?为什么"安"和"全"合成一个词?我说,"全"字是上面一个"人",下面一个"王",即"人中有王"的意思。作为一个社会群体,不可群龙无首。此外,一个王如果不能造福于民,就会变成孤家寡人。所以二者合一才为"全"。家中有贤妻,人中有明君,那才真正"安全"呢。

"听"、"说"中的大学问

听和说人人都会,但未必人人都会听和会说。在汉字里,上苍不仅规定了"听""说"的原则,还讲出来其中的道理。"听"字是由"耳"、"王"和"德"字的右边组成。一个王用耳朵倾听别人的意见并认真改过,从而成为有道德的明君。而被强行简化后的"听"被写成了由"口"和"斤"组成的"听",变成了张口斤斤计较。不能虚心接受批评建议,如何进步?

"说"字为什么要写成"言"+"兑"?在古汉语里,"兑"和"喜悦"同意。既然要"说"就要说悦耳的话,内容和语气都要善,用词要美,要让人听了舒服、愉悦。这也是神给人造字时对人的一个要求。而出言不逊、恶语伤人、妖言惑众、栽赃陷害,则必犯口舌之灾。

说到此,顺便讲一下"问"这个字。为什么"问"要写成"门"里加一"口"?其实,"问"字也是修炼界的语言,是进门(佛门、修炼之门)问道之意。故有"进门问道,出门修道"一说。古人认为,能进门问道不易,但能从中修出来更难。

内含因果与逻辑的词语

在汉语的词汇中,几乎找不到一个虚词,字与字之间不是逻辑关系就是因果关系。比如,"神出鬼没"。翻开所有现在的汉语词典,对"神出鬼没"一词的解释都是"来无影去无踪,神速"的意思。

但仔细看看这个成语就会发现,它其实就是字面上的意思--神来了,鬼就吓跑了(没了)。神出是因,鬼没是果,是"邪不压正"的意思。至于此成语何时被理解为"来无影去无踪",尚无法考证。

再一个词是"装神弄鬼"。何为"装神弄鬼"?一说"装神弄鬼",人们脑子中就会浮现"跳大神"的景象,这只理解对了一半。其实这个词的本意就是"装神"必"弄鬼"。

人可以通过修炼修成神,而装是装不出来的。是凡装神的人都是对神的大不敬,如此邪念,必定把鬼招来。所以,装神的人很危险,既害人,又害己。

还有"心平气和"这个词也是典型的因果关系,"心平"是因,"气和"是果。如果一个人心里愤愤不平,就做不到说话和和气气。同时"心平气和"还是修炼界中的语言,是指修炼初期练气的时候的一种状态,即把"心"放平才能和"气"。

另一个源于修炼界的词是"神清气爽",讲的是当一个人修炼的时候,思想(神)越无杂念,炼出的气机才会越纯。后来人们把其作为一个形容词使用了,用以表示心情好,情绪佳。

"心安理得"也是修炼界的用语。是说一个修炼的人只有不断去掉各种执着心,才能内心越来越平静安宁,只有内心清净,才能得到该得到的法理,故而"心安才能得理"。我常问自己:我的心安好吗?

汉字间架结构给人的启示

从古至今,人们一开始学写汉字就要求字迹工整。孩子们刚学写字时,要把每个偏旁部首、点撇横捺写在"田字格"中的相应位置上。这样写出的字才整齐,才漂亮。

古人说字如其人。看一个人写的字的间架结构以及字形和笔锋,就能大致看出写字人的性格特点,甚至所思所想。比如,字迹娟秀的人往往性格也比较温和;字迹粗旷的人性格也大多比较奔放,敢做敢为;而字写得跟蜘蛛爬似的人,一般也缺乏生活规律或很难把事情做完美。

每一个汉字,不管其笔划多少,其点横竖捺撇折勾的位置必须准确,该长则长,该短则短,不可随意突出某一笔,也不可任意改变每一笔的位置。否则看着就不协调,甚至不像个字。

人类社会的群体关系与汉字结构的这种特点极为相似。在社会中,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家庭,不管是何种规模的一个群体或团队,都有其特定的组织结构和角色分配。只有忠于职守、各行其责、各谋其政,不争功、不抢位、不突出自我,才能形成一个整体,发挥最大效力,利人利己。

然而,现实中总是有诸多的不如意。能把字写工整写漂亮的不多,一个团队中的成员能像工整的汉字那样无条件的协调配合的也不多。安分守己、任劳任怨地在自己的位置上工作生活,这是汉字间架结构给人的一个重要启示。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本文标签:

四方汉字 十方世界(图)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