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星期五

兵变风声起 胡温怎谋思

翻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3月19日-20日在互联网上一度传出北京发生兵变的消息,其后虽然显示北京状况并未异常,但令许多人猜测,事件的发展是否已经到了非常严峻的程度呢?笔者认为,事件向极端方向发展的可能性89年以后现在是最高的。中央政法委书记的关系,就好比之间的关系,这已有许多分析人士指出,就不在此赘述。和薄熙来都是任内提拔起来,并且是忠实地贯彻他的政策的人,两年前北京政治圈就有传闻薄被当成下一届政法委书记栽培。如果由薄熙来牵扯到整个势力的存亡,到了最后摊牌的时候,势力是有可能铤而走险的。

但是这种事一旦发生,就意味着共产党的公开分裂,而过去三十年一直努力维持的权力斗争的基本默契就会被打破,即:要维持党的常规议事规程,才能使斗争不至于完全无序化,才能不让这种内部斗争凿沈共产党这条大船。所以笔者猜测胡温的主观愿望是这样的:

到了所有讨价还价都破裂,必须摊牌的时候,会考虑使用强制力量把周永康等江派人物控制住,让他们在接下来的这段时间无所作为,但并不一定公开宣布逮捕。在之前逐步上纲对他们所谓"错误"的批判,同时进行贪腐和违法犯罪方面的调查,并释放这方面的信息。等到""召开,让江派的人物全部出局、落选,最好用不打破党内制度的方式把他们清洗出去。我想至少他们会朝这样的方向去设计,这比较符合中共领导人当前的处境和心态。

1976年10月,李先念、叶剑英、华国锋等人发动闪电式的宫庭政变,逮捕"四人帮",然后1977年的"十一大"正式宣布结束文革。因为当时有一批元老骨干在,尚能稳定大局,没有让政变彻底葬送中共政权。1976年时经过十年浩劫,一般的党员和干部、加上群众虽然反感文革,但还没有从内心否定共产党,而且有华国锋的拍板,江清、王洪文等人的根基也不深厚,所以政变以后基本没有人提出异议,那次危机还算"安然"度过。但今日世易时移,参与权争的也都属于利益集团,谁也不比谁更有资历;共产党的精神凝聚力已经涣散,除了利益没有别的维系手段。一旦派系斗争导致破局,发生突然状况,卷入的当事人在事变面前都求自保和维护自己的既得利益,而共产党常规的议事秩序又被破坏,急切之间没有一个重新安排利益格局、让相关当事人去争论的机制,那个时候就是人人各怀一心,无所不用其极,局势立刻走向无序,中共就会立刻面临崩盘的危险。

所以像1976年的情形如果重演,对中共来讲就是个毁灭性的打击。所以得笔者猜测,胡温虽有意下手,同时也要千方百计维持党的表面决策程序,就是重大事件要通过党的政治局、中央全会、全国代表大会来宣布决定。之前就算采用强制手段,也要避免发生政变的印象。这是他们的主观愿望,但是局势的发展不一定照当事人的设计来进行,的出现就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料,所以最后这是个天算、而不是人算的问题。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兵变风声起 胡温怎谋思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