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5日星期一

川普夫妇染疫 对北京的问责在哪里?

来源: 博谈网 作者: Hollie McKay 编译: 欧阳剑

2020年9月29日星期二,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的凯斯西方大学和克利夫兰诊所,唐纳德·川普【相关阅读:天目所见:武汉肺炎的两种来源和第一夫人·在第一次总统辩论结束时上台。(路透社)

(博谈网记者欧阳剑编译报道)《福克斯新闻》10月3日报道,冠状病毒大流行已经造成了全球3440万人感染,120多万人丧生,经济遭到破坏,无数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川普总统也感染了他口中的“中国病毒”,情况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

尽管受到川普和一些国家领导人的批评,政府迟迟没有向世界披露病毒所造成的威胁的真实规模,但国际社会大多没有对此发出声讨。专家认为,美国总统和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川普的感染可能会改变这种情况。

“美国总统和第一夫人的确诊是前所未有的。它的影响将是巨大的——而且很难预测,”捍卫民主基金会(FDD)专注于中国政策的高级研究员Emily de La Bruyere告诉福克斯新闻。“它更清楚地说明了中国对新冠的不当处理对全球秩序以及美国国内体系的破坏程度。”

对于北京在病毒来袭初期的早期处理和有据可查的掩盖,川普自己的态度可能只会更加强硬。上个月,他在联合国大会(UNGA)的发言中,用事先录制好的致辞抨击,并敦促世界各国领导人追究北京政府的责任。

“联合国必须让中国对他们的行为负责,”川普在8分钟的中说。“在病毒发生的最初几天,中国封锁了国内的旅行,同时却允许航班离开中国,感染世界。中国谴责我对他们国家的旅行禁令,甚至在他们取消了国内航班并将公民锁在家中的时候。”

川普还把矛头指向了联合国下属的全球卫生机构世界卫生组织(WHO)。

“中国政府和实际上由中国控制的世界卫生组织谎称没有人与人之间传播的证据,”川普说。

一些政策分析人士也谴责联合国没有让北京对病毒造成的损害负责。

美国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Dean Cheng观察到,虽然一些欧洲和非洲国家已经加入了要求世卫组织调查病毒爆发和传播的行列,但“北京影响了这项调查,因此这变成了一项对全球反应的调查,而不是关注中国失误的调查”。

La Bruyere感叹道:“没有一个国家追究北京的责任。美国和欧洲有一些谴责的言论——但这些言论并没有转化为行动。北京没有被追究,相反,像中国自己的政策文件所说的那样,北京‘抓住机会’——制定国际标准,加强对国际组织的影响力,在市值缩水的市场中进行投资。而没有人在进行必要的尽职调查,以揭开这种病毒在中国源自哪里,如何传播,以确保它不会再次发生。”

然而,一些美国立法者,主要是共和党人,正在跟随总统的步伐,敦促北京给出答案。

今年早些时候,俄亥俄州参议员乔希·霍利(Josh Hawley)宣布了《为冠状病毒受害者伸张正义法案》(Justice for Victims of Coronavirus Act),该法案将使中国政府对美国法院的民事索赔负责。该法案还将使美国法院能够冻结中国政府的资产,并启动专案组审查(中国)政府在疫情来袭时的作用。

此外,众议员丹·克伦肖(Dan Crenshaw)和参议员汤姆·科顿(Tom Cotton)提出了《追究中共感染责任法案》(Holding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Accountability for Infecting Americans Act),寻求修改《外国主权豁免法》(FSIA),为对故意隐瞒或歪曲国际公共卫生紧急情况信息的外国提起诉讼铺平道路。

而来自田纳西州的共和党参议员玛莎·布莱克本(Marsha Blackburn)和亚利桑那州的玛莎·麦克萨利(Martha McSally)更近一步,提出了《2020年制止源自中国的病毒性传染病法案》,该法案旨在为主权豁免划定一个例外,如果一个外国被指控释放了生物武器,无论是故意还是意外释放,都将没有主权豁免。

国际法律专家说,《外国主权豁免法》——该法基本上保护一个外国政府在主权豁免的幌子下不被另一个外国政府起诉——使直接追究北京法律责任的努力变得复杂。

但外交政策专家说,围绕冠状病毒、其起源和中国有关冠状病毒的行为等众多关键问题,带来了新的问题。

Cheng说:“中国对本国民众隐瞒信息的决定应该受到审查。此外,中国的统计说在中国这个人口是美国的四倍的国家从来没有超过约4万个病例,这根本是无法令人信服的。包括唐纳德·川普和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内的主要领导人都感染了新冠病毒,这一事实凸显了无论什么人,没有人能够免受这种病毒的侵害。中国政府对最初的疫情处理不力,使其迅速扩散到国外,需要追究其责任。”

曾任加拿大出席联合国设立国际刑事法院会议代表团成员的加拿大国际人权律师大卫·麦塔斯(David Matas)告诉福克斯新闻,虽然他不知道任何国家的法院、政府或立法程序正在就这些问题进行行动——但包括他自己在内的一些倡导行动正在进行中。

麦塔斯强调:“和预防是两个独立的事情。但,预防的一个重要方面是问责。只要掩盖、否认、压制举报人的声音、反事实的叙述是没有成本的,它们就会继续存在。政府、立法和法律体系需要将新冠病毒传播的责任,不仅归咎于中国,而且首先归咎于中国。最近的川普染疫,因为其知名度,让人明白了这一点。”

他还声称,在法律上,起诉不应该是选择性的。

他说:“如果是这样,起诉本身就会被破坏。在为自己的利益掩盖、否认、压制举报人和反事实叙述方面,中国是最差的,也是第一个,但不是唯一的罪魁祸首。”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总统的染疫应该促使人们更加有力地推动对这一健康灾难的发生地点、方式和原因进行某种程度的问责。

Cheng补充道:“美国应该继续领导国际社会向北京施压,要求北京全面解释发生了什么以及为什么发生。不仅是为了确保问责,而且是为了避免未来大流行病再次爆发。”

译文有删节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原文Where is China’s accountability in the coronavirus crisis?



via 川普夫妇染疫 对北京的问责在哪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