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6日星期三

香港放宽防疫禁令 港澳办即发稿“除黑暴”

来源: 德国之声 作者: 李澄欣 邹宗翰

2020年4月26日,示威者在香港的一家购物中心举行集会。(路透社)

香港疫情趋缓,港府松绑部分防疫措施,但延长“限聚令”2周,外界关注是否打压六四晚会等活动。办则发稿批评“黑暴”在疫情稍缓时蠢蠢欲动,警告中央绝不会坐视不理。

港府高层周二(5日)举行抗疫记者会,背景写上“抗疫百日曙光渐露”标语。特首称,香港连续16天没有本地感染个案,其中10天更是零确诊,认为是适当时候放宽社交距离措施。

在新安排下,聚集及每桌人数由4人松绑至8人。早前被勒令停业的电影院、美容院、健身房、麻将馆等8类场所,只要遵守防疫规定可于本周五(8日)重开,KTV、夜店、桑拿浴室及派对房间4类较高危处所则维持关闭。此外,从农历年假起停课的学校,也将从本月27日起分年级陆续复课。

否认“限聚令”阻游行

不过,多次被指让警方以防疫为名打压集会的“限聚令”,将再延长2周至本月21日。被问到六四事件31周年、6月12日反送中冲突1周年等日子临近,示威集会在“限聚令”下是否不可能进行,林郑月娥没有正面回应,仅称在决策时没有任何政治考虑。

《苹果日报》引述本身是医生的公民党郭家麒批评,“限聚令”无科学根据,“是政治目的多于实际需要”,指目前每逢假日郊外也人满为患,形容聚集情况比集会游行更严重,他预料港府会延长“限聚令”至“过了市民抗争日子”,包括六四、7.1、7.21等事件。

港澳办:“黑暴”蠢蠢欲动

港澳办今天(6日)发表题为〈港澳办新闻:‘黑暴’一日不除,香港一日不宁〉的文章,称注意到“黑暴势力眼见当前香港疫情稍缓,又蠢蠢欲动了”,在五一假期无视防疫,走上街头非法聚集,滋扰商铺,投掷汽油弹。

文章称黑暴势力及其幕后指挥者抗拒中央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假高度自治之名,行完全自治之实,把香港变成一个独立或半独立的政治实体。港澳办认为“黑暴”“揽炒”是香港社会的政治病毒,是“一国两制”的大敌,“中央绝不会坐视这股破坏性力量肆意癫狂”。

文章重申,中央对维护香港宪制秩序和安全负有最大责任,“对待‘黑暴’‘揽炒’唯一正确的选择就是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地大声说不!”,呼吁掌握公权力的机构和人士用行动依法履职,以正压邪。

经济收缩归咎“黑暴”

发言人又指,香港首季本地生产总值(GDP)破记录按年收缩8.9%,经济的严重状况是多重因素造成的,但“最大祸患来自于其内部,就是公然叫嚣和实施‘揽炒’的黑暴势力”。

港澳办形容黑暴“居心最毒、破坏最大、为祸最烈”,自去年6月以来破坏社会秩序,导致游客却步,百业凋零,经济损失达上千亿,严重打击了投资者对香港的信心,“可以说,黑暴势力正在摧毁香港繁荣稳定的根基”。

这是“两办”在5天内再度发文批评“揽炒”。中联办上周六(2日)曾出稿指黄色经济圈是“罔顾规则”,是一种政治绑架经济的“政治揽炒”。



via 香港放宽防疫禁令 港澳办即发稿“除黑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