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9日星期六

崔天凯在美享自由 美官员演讲在华瞬间被删(图/视频)

言论审查有多严重,美国政府官方账号特意推文对比中、美高官的不对等经历。中共可在美国媒体投书和发布观点文章,但美国官员的中文中国国内存活不了5分钟。

中共官员可在美国媒体投书和发布观点文章,但美国官员的中文演讲在中国国内网络上却存活不了5分钟。(美国驻京使领馆的推特账号截图)

中共言论审查有多严重,美国政府官方账号特意推文对比中、美高官的不对等经历。中共官员可在美国媒体投书和发布观点文章,但美国官员的中文演讲在中国国内存活不了5分钟。

美国国务院下属的东亚以及太平洋事务局周三(5月6日)在其官方推特账号发文说:“《华盛顿邮报》昨晚刊登了中国(中共)崔大使的观点文章,这是新闻自由。但同样也是昨晚,张贴在微博上的(Matt Pottinger,美国副)的讲话不到五分钟就消失了,这是新闻审查。”

Last night 点此链接观看视频或图片 @washingtonpost carried Chinese Amb Cui’s Op-Ed because that’s what freedom of the press looks like. Also last night, Matt Pottinger’s speech on Weibo disappeared within 5 minutes because that’s what censorship looks like. pic.twitter.com/PP2qdMdj53

— EAP Bureau (@USAsiaPacific) 点此链接观看视频或图片 May 6, 2020

随后,美国驻京使领馆的推特账号将这则推文翻译成中文。

中共驻美大使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的文章标题是“忽略事实指责中国(中共)只会使事实变得更糟”(Igoring the facts to blame China will only make things worse)。

文章内容跟中共外交部的口吻同出一辙,为中共早期隐瞒疫情的错误推卸责任。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官员的中文演讲,在中共网络防火墙内只存活了几分钟。

美国副顾问博明5月4日在线参加美国维吉尼亚大学米勒公共事务中心(Miller Center of Public Affairs)组织的一场美中关系研讨会,以流利的中文从五四运动起源谈到现代中国公民意识。

在博明看来,现在“五四”的继承人就是有公民意识的中国公民,其表现在于他们做出的大大小小的勇敢行为。他说,当政府压制有点勇气的普通行为时,往往招致更大胆的英勇行为。过去几个月中,许多人表现出道德和行动上的勇气。

博明特别提到中共的“吹哨人”李文亮医生,他说:“李文亮虽不是寻求拯救中国的公共知识分子,但却是保护家人、朋友,勇于站出来说‘真话’的中国青年。”

博明曾作为路透社与《华尔街日报》的,被派驻中国长达7年,会说一口流利的中文。他曾因为报导中共贪腐问题遭警方逮捕,以及被国安人员殴打,所以深知中共审查制度对新闻自由的威胁。

他说,在今天的中国,人们见记者,或当记者都需要勇气。在中国,连找到国内外的调查记者都难上加难。一些试图揭露武汉疫情的公民记者失踪了,包括陈秋实、方斌和李泽华(近期被当局释放后在家强制隔离)。最近几个月,被中共驱逐出境的外国记者人数,超过了几十年中被苏联驱逐出境的人数。

崔天凯在美享自由 美官员演讲在华瞬间被删(图/视频)

来源:大纪元记者王祥综合报导



via 崔天凯在美享自由 美官员演讲在华瞬间被删(图/视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