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7日星期四

北京逼香港法官表态“用实际行动”严惩黎智英等

壹传媒大股东黎智英
壹传媒大股东 网络图片

(来源:法广RFI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甄树基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北京干预香港本身事务越发猖獗狂妄,国务院6日以一唱一和形式,逼迫香港所有掌握公权力的机构和人士,“必须用实际行动依法履职,以正压邪”。而新华社更不理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等人案件已进入司法程序,公然要求法院严惩黎等人。香港警方4月18日进行全港大围捕,将15名曾经参与反示威争取民主的社会知名人士拘捕,并分别被控或非法集会罪等,黎智英更因为涉嫌与一份亲共传媒的记者发生口角而被控刑事恐吓。

评论分析指出,中央衙门和宣传话筒最近插手香港事务日益高调,相信是有关干部和官员要在今年北京举行两会之时,向最高领导人交出功课。

中共官方喉舌新华社无视香港司法独立,在6日发表评论文章,高调评论黎智英等人被控涉嫌参与非法集结及刑事恐吓案件,指“反中乱港的违法分子”,必须为其所作所为付出代价,又指黎等人作为“反中乱港的头目”,“祸港、乱港之行可谓罄竹难书、理应严惩”。

新华社又在文中为政府强推基本法23条立法造势,指香港回归23年来,维护国家安全的制度和执行机制“始终不够完善”,不少人的国家安全观念也相对薄弱,故此加强维护国家安全制度建设在香港已成为当务之急,“只有堵住香港在这方面的短板和缺口,卖国者才能丧失兴风作浪的空间”。

港澳办则再以问答形式出稿,批评“黑暴”“揽炒”是香港社会的政治,是一国两制的大敌。所谓“揽炒”是指不管大局、一拍两散、同归于尽,“黑暴”是指穿上黑色衣服的年轻抗争者。

港澳办称,黑暴势力横行街头,“法律之剑的惩处却迟迟未到”,并提出中央政府3个“最大”:“中央政府对维护香港特区的宪制秩序负有最大责任,对维护国家安全负有最大责任,对维护香港的根本利益和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怀有最大关切。”

民主党副主席尹兆坚反驳,香港局势是中央政府在修例事件中种下的恶果,港澳办说法是想“卸镬(甩锅)”予民主派。他批评港澳办的说法对法庭构成压力,破坏一国两制。

公民党党魁杨岳桥称,港澳办的评论夹杂情绪语言,无反省自己在香港过去一年管治失败、民心思变的责任。他质疑港澳办称“法律之剑的惩处却迟迟未到”,是向独立检控的律政司和独立裁决的司法机构施压,质疑“依法履职”是要依中央意愿,按法律、程序处理立法会事务,中央就用极端言辞去批评,犹如施压。

建制派何君尧称,近年香港社会出现港独,触碰国家安全底线,中央强硬发声不是无中生有,而是本身已有的权力。他不认为港澳办说法是对司法机构施压,因法庭处理案件应快速,否则对任何人都不公平;而立法会议员不依法、不依誓言履职,本身就有法律后果。



via 北京逼香港法官表态“用实际行动”严惩黎智英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