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9日星期六

两会消息:记者人数大缩水 代表全部封闭隔离(图)

推迟两个多月的中共,定于5月下旬召开。

影响而推迟两个多月的,将于5月下旬在开幕。最新消息称,此次两会除会期缩短外,还将大幅度缩减记者名额,并将实行全程封闭式管理,记者和代表将全部隔离。

5月7日,中国行业报协会官微公号“传媒茶话会”称,参与今年两会报导的记者名额会大幅减少,往年大概在3,000人左右,今年可能仅有数百人。

一名中共中央重点新闻单位的负责人说,除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总台之外,其他传媒的名额减少,其所在的媒体也仅有数个上会名额,一个省可能控制在10人以内。

报导引述多个消息源称,今年两会报导主要采访方式是视频、电话采访,记者会和“委员通道”都是通过视频会议举行,现场没有记者。

多名消息人士说,今年两会将实行全程封闭式管理,记者和代表将全部隔离,专车接送。整个会期仅8天,比以往约14天缩短近半。

中共两会通常都是在每年的3月上旬召开,而此前各省市的地方性两会大多在1、2月份举行,但今年因疫情爆发,各省市的两会均被迫延期。

4月29日,中共人大常委会宣布,其所谓人大会议将于5月22日召开,政协会议将于5月21日召开。

往年中共人大会议和政协会议均在3月3日到5日开幕,今年受中共疫情影响,两会举行时间推迟了约两个多月。

中共两会以往一开就开半个月,如果赶上换届修宪时间会更长一些。而今年两会会期加起来仅8天,政协和人大分别只开一周。

据称,这是初步决定,若疫情有变,开会时间随时会作调整。

外界分析,经济受疫情影响遭重挫,北京担忧经济走向崩溃,一直竭力宣传中国境内的疫情已控制,并力促各地复工复产。然而,举行两会涉及大规模人群聚集,事关中共各级和代表们的生命安危,显然中共要谨慎应对。

推迟两个多月的中共两会,定于5月下旬召开。

《苹果日报》4月中旬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缩短会期主要是精简了一些环节,尤其减少在北京大会堂召开大会的次数,除中共总理、人大委员长和政协主席的工作报告外,其他部委的汇报将会改成纸质文件派发,减少大批人群在大会堂聚集。

由于中共疫情持续,外地人入京需要隔离14日,两会代表到北京开会,除非有特别检疫安排,否则也要面对隔离。

港媒早前称,习近平本不想延期,两会毕竟是中共年度“政治生活大事”,因疫情推迟属破天荒,载入史册是不光彩的记录。

报导说,疫情确实凶猛,上万人聚集北京风险极高,因此李克强坚决要求推迟。因应疫情形势变化,政府工作报告要重写,很多指标要重新修订;加之各级官员因抗疫已经焦头烂额,实在无力顾及两会筹备,因此,多数常委赞成两会延期。

台湾作家范畴说,30多年来,中共两会固定在3月举行,连89年六四事件都没有影响到。就是在2003年爆发SARS疫情时,两会也照常进行。今年两会推迟像征意义非常大。这显示疫情传播的速度、影响力和对经济的打击已经超出了现在机器的应对能力,也代表中共面临它过去30年来没有遇过的困难处境。

来源:新唐人



via 两会消息:记者人数大缩水 代表全部封闭隔离(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