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7日星期六

专栏 | 夜话中南海:恢复党主席制的内部舆论铺垫正在进行

习近平(美联社)(美联社)

本专栏的上篇文章《陈敏尔二十大上的职务将是党中央副主席?》中,介绍了即使习近平没有急于赶在之后的次年三月召开的全国人大上把宪法中对国家主席任期制取消,也已经无法想象十九大新党章中的“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句最关键的话只作用一届,五年之后再把段内容改成以另外一个人“为核心”的?事实上,一旦把某个人的“核心地位”在党章中“法定”下来,那就意味着他不但已经没有任期的限制,而且已经是事实上的终身制了。

自邓小平以一纸“决议”在一定程度上否定了毛泽东并倡导和推动外了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之后 ,就一直被诟病为只搞经济改革不搞政治改革。而去年底BBC发表的《改革开放40年:邓小平究竟给今日中国留下什么》中则公正评价说:邓小平时代的政治改革并非全无建树。首先是设置任期制,在1980年8月的讲话后不久,他向意大利记者法拉奇表示,过去实际上存在领导职务终身制,制度缺陷在60年代还看不出来,“那时我们还年轻”。以此为铺垫,1982年,172名“老干部”卸任,保留级别和待遇加入由邓当主任的中顾委,邓还宣布,中顾委只会存在十到十五年,通过这种方式集中卸掉老干部的权力。也是这一年,新修订的宪法规定国家主席和副主席“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

仅从这个角度看,现如今的习近平已经全面否定了邓小平当年倡导的政治改革—–更准确地说是全面否定了邓小平当年倡导并成功实践的“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在体制上已经重新恢复毛时代的“党的一元化领导”的前提下,恢复毛时代的党主席终身制似乎已经“顺理成章”。所以如今笔者更倾向于相信在继承了中央军委主席,国家主席职务后又给自己加封了一个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头衔的习近平在党内已经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他独断专行的十九大上已经以党章中直接表述的形式确立了他新时代“核心”地位之后,再于二十大上恢复毛时代的党主席制的可能 性会大于继续沿用总的称谓的可能性。如此说来,未来的习近平将至少有四大主席职称,即中共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委员会主席以及中国共产党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毛泽东时代的“党委一元化领导”被他习近平翻板为“党主席一元化领导”。

开过之后,不知是王沪宁准确 揣摩上意进行了秘密布置,还是中共理论和文宣部门的主事者主动投圣上所好,用回顾当年毛泽东时代如何确立党主席制的方式为习近平在日后二十大上恢复党主席制开始了铺垫。

中央党史出版社去年年底即发表《主席制的确立》一文。文中说:从一大到六大,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人的职务,先后是书记、委员长、总书记。到1928 年的六大,向忠发还算是中央委员会的总书记,但在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则是“主席”。

1943年3月2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关于中央机构调整及精 简的决定》,推选毛泽东为政治局主席、书记处主席。书记处会议由主席召集,会议中所讨论的问题,主席有最后决定之权(处理日常工作决定之权)。这样,毛泽东终于成为党的主要领导人……。至此,毛泽东终于不仅担任中央政治局、中央书记处主席,而且正式担任了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的主席职务,经中央全会认定,终于得到扩展。其次,由于这是六届七中全会作出的决定,因而是完全合乎程序的。这也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由中央全会选出的第一位中央委员会主席(而不是总书记)。毛泽东由此成了名副其实的全党最高领导人。

该文中特别指出:当然,当时仍然有效的六大党章中并没有主席一职的设置。如何将中央委员会的决定和实际生活的需要与党章的规定吻合起来, 还有待于党代会的召开和党章的修改。这样的时刻终于到来。1945年七大经修改批准后的党章,终于第一次设置了中央委员会主席的职务。细查七大党章,一共有四处使用了“主席”一词:“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中央政治局与中央书记处,并选举中央委员会主席一人。”“中央委员会主席即为中央政治局主席与中央书记处主席。”

如上之党史回顾内容在十九大召开之后被特别强调,很容易令人感觉是在为二十大上恢复党主席制做舆论铺垫。

如上党史回顾文章中还写道:如果从1943年中央政治局决定算起,到1976 年,毛泽东一共担任了33年的主席。如果 从1944 年正式担任中央委员会主席算起,毛泽东一共担任了32年中共中央的主席。如果从1945 年七大正式当选中央委员会主席算起,毛泽东一共担任了31年中共中央的主席。

生于1893年的毛泽东到1943年正好五十岁,虽然他自己在中共建政之初亲自授意让全党全国喊出“毛主席万岁”的祝愿口号,但毕竟还是人算不是天算,终究没能过得了中国老话说的“八十四岁这道坎儿”。

出生于一九五三年的习近平比毛泽东年轻整好一个花甲,他担任中共最高领导人时已经五十九岁。

赵紫阱阳时代曾经在中共中央书记处工作的吴国光先生对采访者说:即使习近平真选了一个接班人,我也怀疑习近平是不是真的要交班给他。毛也选刘少奇了,也选林彪了,但是那个时候他都没有真想交班给他们。习近平出生于1953年,2035年他是82岁(注:习近平曾在十九大上提出,2035年中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邓小平82岁的时候完全掌权,正式放弃所有的官方职位是在1989年镇压以后,当时都85岁了。所以如果习近平(掌权到)85岁,完全有先例可循。

吴国光先生这里在特别强调习近平 未来的85岁,应该是指2038年的中共第十六届全国人大召开的时间。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之后,2037会召开中共二十三大,届时的习近平即已经连任党的最高领导人五个满届了。即便届时的习近平会“功成 身退”赶在自己寿终之前让位,这和毛泽东的“终身制”已无实质性区别。

无论独有偶,应该也是于在为二十大上恢复党主席制的考虑,今年3月20日,人民网特别刊登《1943年3月20日 毛泽东任中共中央政治局主席》一文,强调“1943年3月20号中央政治局的决定,从组织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内的领导地位。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统帅下,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

在此前后,人民网上还特别刊登了《党中央最高领导称谓的历史沿革》一文,文章特别强调1956年9月,中共八大召开。八大除设中央委员会主席外,第一次设了副主席。另外 ,八大党章对主席、副主席的规定与七大不同,七大规定“中央委员会主席即为中央政治局主席与中央书记处主席”,而八大没有规定他们是中央书记处的主席、副主席。这样,中央政治局和书记处就分开了,决策机关与领导日常工作的机关分开了。中央书记处有很大的权力,如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来任总理的国务院要接受中央书记处的领导。书记处的权力高于政治局委员、甚至副主席。

该文回顾说,八大以后,总书记邓小平曾向毛泽东提出,书记处还是作为政治局办事机构,负责对军队和国务院的文件承送。毛泽东不同意,他强调书记处是党中央的办事机构,什么事都要管,发文用中央的名义。1958年,毛泽东起草的一个党内指示说得更明确:“大政方针在政治局,具体部署在书记处。……大致方针和具体部署,都是一元化,党政不分。具体执行和细节决策属政府机构及其党组。对大致方针和具体部署,政府机构及其党组有建议之权,但决定权在党中央。”凡是党政军各方面送中央常委的报告、文件都要先送书记处。一般问题,书记处讨论决定,即可下达、执行。重大问题,书记处先拿意见再报中央常委讨论、决定。

该文中说:(当时的)中央政治局委员因要主持地方大政工作,并不都在北京,非重要会议一般也不来京,所以,政治局不能经常召开全体会议。而书记处要处理大量日常工作,经常每周开会三四次,常常得到毛泽东的直接领导。书记处的同志最早听到毛泽东的声音,知道中央核心的决策,反而比政治局的一些同志消息更灵通。

上个月的中时电子报刊登一篇发表北京的报道,说的是:“大陆消息认为,中共二十大拟把把中共党章22条中的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改成中央委员会主席,同一条中‘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负责召集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并主持中央书记处的工作’,改为‘中央委员会主席代表中央委员会,是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主持人,也是中央书记处工作的主持人’。此后,五年才集会一次的中共中央委员休会时,就由主席代表,赋予一人独大的地位。”

不排除极为虚荣的习近平会在二十大上一次把自己加封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央政治局主席和中央书记处主席。但笔者更倾向于相信届时的习近平会效法八大上的毛泽东,自己出任党中央主席,安排一个平时代他习近平主持书记处日常工作的专职副主席和一至数名兼职副主席—-比如届时的国务院总理。

更进一步的分析内容,留待下篇文章继续介绍。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版权归RFA所有,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via 专栏 | 夜话中南海:恢复党主席制的内部舆论铺垫正在进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