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9日星期六

孤独和遭遗弃:中国大陆农村老人境况令人心碎

图为中国江西省九江的一位老人,并非本文所讲的主人公。

“对于秦太孝(Qin Taixiao,音译)来说,晚年伴随着的是孤独和劳累,”CNN在其发表的题为“被孤立和被遗弃:中国老年人的境况令人”一文中这样写道。

在寒冷的冬季,68岁的身体多病的秦太孝每天都要早起,从附近的山林里捡50公斤(110磅)的柴火背回家,每天下午再去一次。

用烧木柴代替烧煤炭是秦太孝一家度过中国北方寒冷冬季的一种更便宜方式。秦太孝和他的妻子孙舍蓉(Sun Sherong,音译)几乎整年都在孤独中度过。他们住在距离北京约240公里(150英里)的一个被孤立且基本上被遗弃的村庄里。

每天上下午在去山林打柴期间,秦太孝不得不靠他仅仅能负担得起的微量药物来抵制肺气肿和给他所带来的痛苦。

“我还能说什么?”秦说,“没有别的办法”。

他每天从附近的山林里拾两捆木柴,以节省取暖费用。

对于秦太孝夫妇来说,一年中最盼望的时期就是黄历新年了,因为这一周的假期是他们能够见到三个孩子的唯一时间。

和许多人一样,秦的子女们多年前就离开了村庄去寻找工作,加入了向中国大城市移民的无情潮流。近几十年来,数亿人搬到了城市,留下了众多空旷的村庄。

报导说,秦的问题是中国大陆数百万家庭面临的典型问题。中国大陆的人口老龄化的速度极快,许多老年人不确定是否这个国家或他们的孩子将能够支持他们。

政府的数据,到2050年,超过34%的中国公民预计将超过60岁。这将会是近5亿人,几乎是今天的两倍。

全国范围内工作年龄人口的减少所带来的影响可能是激烈而广泛的。专家们长期以来一直警告说,随着人口老龄化对经济增长的拖累,中国大陆可能还没等变富就先变老了。

CNN报导,南开大学老龄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原新告诉中国财经杂志财新说,在接下来的几年里,老年人的数量每年将增加数百万,这表明每年有越来越少的人将为社会福利做出贡献,而需要得到社会福利的人却越来越多。

在中国,传统上子女或者是孙辈需要对老辈提供财政支持,因为父母为子女付出了一切。但随着年轻人越来越少,老龄化的日益严重,年轻一代将变得越来越难以负担。

人口迅速老龄化主要是由于中共的独生子女政策。自1980年推出这个政策以来,出生率大幅下降,很多独生子女在结婚后,要承担起赡养4位老人的责任。

虽然独生子女政策在2016年有所放松,现在允许两个孩子,但它还没有引发婴儿潮。很多年轻人现在不想要二胎是因为经济上负担不起。

过去几十年离开村庄去外地打工的很多年轻人,比如秦太孝和孙舍蓉的孩子,确实能够得到比在村里更好的收入。但即使这样,很多子女仍然没有足够的收入来照顾父母。

秦太孝所居住的这个曾经有过500多人的村庄现在只有二十几个人了。在孩子们纷纷出去打工后,越来越多的留守老人将不得不靠自己生存。秦和孙每年只能靠卖玉米所赚得的大约1500美元生活。

“让孩子们来照顾我们很困难,”孙舍蓉说,“他们赚不到多少钱,我们不想成为他们的负担。”再过几个星期,孩子们就要回家过年了。

但是总会有一天,每天背着100公斤的木柴,对秦太孝来说在体力上将是承受不住的。而且,秦的挥之不去的癌症也可能会恶化。孙也可能会倒下。当那天到来时,就和许多其他老年人一样,秦太孝夫妇将不得不让孩子们照顾。整个社会是否能够承担得起越来越多的老人,是中国未来的一大问题之一。

来源:大纪元记者张婷编译报导



via 孤独和遭遗弃:中国大陆农村老人境况令人心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