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0日星期四

H1N1流感病毒袭脑部 广州6童患坏死性脑炎

因黑心疫苗事件的爆发,目前大陆疫苗供应量远远不够,难以应付需求。广东有的医院挤满患流感的儿童,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甲型出现攻击患者的神经系统的迹象,已发生儿童坏死性脑炎个案。

综合陆媒报导,年仅三岁的乐乐(化名),躺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内科感染病区的重症病房里已近两周,虽然甲型已被控制,孩子也被及时送医,但在感染流感后,他的神经系统受到损害,引发了坏死性脑炎,导致乐乐长期昏迷。

乐乐的病例不是个案,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内科副主任、感染科主任徐翼教授介绍说,“整个医院内科感染病区都已被流感孩子占满,而与以往的甲型H1N1病毒喜欢攻击患儿的肺部不同,今年的病毒更喜欢攻击孩子的神经系统。如同乐乐这般发生坏死性脑炎的孩子,我们也已收治5例。”

病情恶化快 第5天陷入昏迷

徐医生表示,乐乐入院时正发着高烧,“呈现精神较差、呕吐、白细胞低等情况”,医生立即为乐乐进行抗病毒治疗,但他的病情迅速恶化,入院翌日开始意识不清、胡言乱语,到第5天陷入昏迷。

医院随后为乐乐进行了腰椎穿刺,并进行了脑部扫描,证实他患上的是坏死性脑炎。

“流感病毒引发的重症病例,可出现神经系统受累,表现为坏死性脑炎、、Reye综合症等。但这更多是理论上的情况,现实中并不多见。”徐医生称,今年流感呈现的新特点,院方已向疾控中心报告,正研究病毒是否出现变异。

已进入流感流行季节

进入2019年后,地铁上咳嗽声此起彼伏、多地医院急诊排起长队、医院启动科室应急机制……目前大陆大多数省份已经进入2018-2019冬春季流感流行季节,流感活动水平继续上升。

专家指出,结合往年流感监测资料分析,12月至次年1月为流感发病高峰期。数据显示,目前检测到的流感病毒主要亚型是甲型H1N1,其次为A(H3N2)亚型。

徐医生表示,流感属于致死性疾病,尤其老人、孕妇、儿童,以及长期病患者,发生重症的风险要较比平常人高。而流感和普通的最大区别,就体现在其聚集性上,“一个家庭,往往一个人得流感,疏于防护、隔离,马上家庭成员纷纷中招”。

大陆流感疫苗供货紧张

据疾控部门介绍,目前全国流感疫苗供货紧张。究其原因,与此前毒疫苗事件分不开。

2018年,几大疫苗生产厂商均被曝生产假疫苗。在2017年出货量占前几位的厂商中,长春长生因涉及狂犬疫苗造假事件退出供应商行列,北京科兴则因自家股权纠纷无法供货,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并无批签发产品;而赛诺菲巴斯德的签批发数量则大为减少。

因为上述厂商的停产或减产,2018年流感疫苗相比去年减少了约1,500万份。

尽管各地在均传来流感疫苗供不应求的消息,但过往的数据显示,中国流感疫苗接种率约2%,较超过40%的接种率低得多。

深圳市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卫国表示,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措施。对于孩子和老年人来说,应该及时接种疫苗,这样可以预防流感,或者得流感后可减轻症状。

来源:正见网



via H1N1流感病毒袭脑部 广州6童患坏死性脑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