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2日星期六

华为高管在波兰涉间谍罪被捕 细节曝光

图为逮捕的华为高管和波兰前情报官员照片。(推特截图)

中国华为被指披着私企面纱的情报机构。加拿大应美国要求逮捕华为CFO孟晚舟,引发美国盟友对华为的抵制潮。日前波兰又抓捕一名华为高管和一名波兰前情报官员,并指控两人替中共从事

周五(1月11日),波兰官方通讯社PAP报导,波兰当局已经逮捕一名华为的籍员工,以及一名波兰籍的网络业务专家,因为他们涉嫌从事活动。

波兰特勤局副局长Maciej Wasik告诉PAP,被逮捕的中国公民就职于一家大型电子公司的商人,而波兰公民则是网络业务圈内的知名人士。

中共外交部和驻波兰大使馆均向媒体证实,被拘捕的中国人确是华为员工,并表示“严重关切”,要求波兰“依法公正、妥善处理”。

波兰国家情报机关发言人Stanis?aw?aryn表示,怀疑二人与中共特别情报部门合作,他们的身份分别为华为波兰分公司的销售总监Weijing W.,以及波兰国家安全局前官员Piotr D.,法庭于3个月前已决定拘捕他们。

波兰官方电视台TVP表示,波兰华沙法院于当地时间周四晚上拘捕二人,两名疑犯都在庭上否认控罪,并放弃自辩机会。国家安全机构已经搜查华为和电信商Orange在波兰的办公室,因为被捕的波兰人亦曾在Orange任职。

TVP透露,被抓的中国公民为当地华为的销售总监。

波兰当地媒体仅提及被捕中国人名为“Weijing W.”或“Stanislaw Wang”,并未透露其中文姓名。

但香港《苹果日报》查询到,陆媒《国际在线》曾报导华为公司公共关系部长王伟晶在波兰举行第六届欧洲经济大会期间接受访问,并据此判断王伟晶就是日前被波兰拘捕的华为高管。

外媒报导,Weijing W.毕业于外国语大学,并与中共外交和情报部门有关系。后曾留学波兰罗兹大学。从2006年起,他在格但斯克(Gdańsk)的中共总领事馆工作。2011年进入华为并被派往波兰工作,负责该公司在波兰的公共关系以及与外交使团的联系。2017年成为华为的销售总监,主要任务是在公共部门销售华为产品。

报导还指,Weijing W.还有一个外国名字Stanislaw Wang。在专业人士网络LinkedIn中可查到Stanislaw Wang登记的资料,其履历与报导吻合。

LinkedIn上Stanislaw Wang的照片和部分个人资料。(网络图片

另一名被捕的波兰人Piotr D.曾任波兰国家安全局电讯安全部的副主任,有权接触政府通讯网络的关键资料。他2011年离职时,被指与政府IT招标中贪污有关。在离开国家安全局后,他曾在军事技术大学、政府电讯部门和电信商Orange工作。

报导指,如果成,两名疑犯可能面临最高10年监禁。

王伟晶被捕后,中共官方尚未特别激烈的反应。有推特自媒体分析,中共不会给予王伟晶和孟晚舟一样的待遇,因为王伟晶并不姓“赵”,且中共向来和暴露的海外间谍“保持距离”,因此北京不会抓捕波兰人质,也不会煽动对波兰的舆论围剿。

‏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应美国要求将过境的孟晚舟逮捕,美国指控其误导国际金融机构为华为和伊朗的非法交易提供服务,犯有欺诈罪。孟晚舟被抓引起中共疯狂报复,接连扣押多名加拿大人质。外界分析,这从侧面佐证了华为的官方背景。

美国调查报告指,华为与中共军方和国安部关系密切,并指其为电信企业掩盖下的中共情报机构,多年来在海外从事间谍活动,盗取国外政府情报和尖端技术。

孟晚舟被捕再度唤起西方社会对华为的警惕,又有多个美国盟友响应,禁止本国5G网络建设和华为合作。

孟晚舟事件后,美国又接连采取行动,反击中共的间谍活动,包括高调起诉中共黑客,逮捕中共商业间谍等。

波兰逮捕涉嫌从事间谍活动的华为高管,显然是西方国家响应美国的进一步动作。

《美国之音》曾引述分析称,美中的科技冷战,将使全世界在2019年分裂成两大科技阵营。

来源:NTDTV



via 华为高管在波兰涉间谍罪被捕 细节曝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