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1日星期五

美大学警告学生在中国别用微信 防任意拘捕

来源: 博谈网

作者: 苏智敏

(博谈网记者苏智敏报道)因,数名在华加拿大抓捕,被视为是中国当局的报复。国务院日前对发布第二级旅行警告,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则在近日向部份学生示警,不要在中国境内使用WhatsApp或微信等软件,暗示中国当局可能会对美国公民随意或限制出境。

据《南华早报》1月10日报道,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 Davis)一位负责人伦纳德(Gary Leonard)在周一通过电子邮件向该校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学生发送赴中旅游警告。

邮件中向赴中国旅行的学生提出7点建议:不要在中国签署任何东西;不要交出护照,除非被强迫交出;被抓后立即要求与美国大使馆通话,要坚持提出这样的要求,直到被准予或被释放;要小心回答冗长的问与答,避免不经意间提供任何可被扭曲作为禁止离境或实施抓捕的信息;虽然使用WhatsApp和微信在中国是合法的,但在WhatsApp或微信上发表的信息,可被中国政府当成借口进行指控,或者拒绝离境,因此建议不要使用;不在社交媒体上做任何??“不利??”的政治声明或公告,在未获允许的情况下,不要对任何政府设施照相;(出事后)打电话的权利在中国是不存在的,因此建议要建立一个登记程序,通知第三方你的抵达和离开。

报导认为,该校发出这封安全警告邮件的背景是,中国当局因孟晚舟事件而高调抓捕加拿大公民,美国国务院1月3日更新中国旅行警告,敦促前往中国旅行和在华美国公民??“提高警惕??”,小心中共的??“任意执法??”与以??“出境禁令??”(exit bans)理由禁止美国公民离境。

不过校方在信中举得例子是,日前俄罗斯逮捕美国公民时曾指责他使用WhatsApp,担心中国可能效仿俄罗斯对西方旅客进行调查,或者以此为借口拒绝旅客出境,建议学生现在不要使用这些应用程式。

对此,香港中文大学法学助理教授米切尔(Ryan Mitchell)指出,虽然美国人在中国旅游不见得会遇上实质危险,但无端遭当局拘留确实是个问题,警告当局接下来很有可能会开始拘留一般学生或公民。他还说,??“任意拘留西方游客是一个在中国真实且存在已久的问题??”,随意一个含糊的国安指控就可以拘捕游客,使其无法轻易向外界联系。



via 美大学警告学生在中国别用微信 防任意拘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