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0日星期四

习近平给三胖庆生各取所需 白宫鹰派评估谈判结果出炉 欧美新法冲击中国制造出口

图为1月8日,代表团部分成员正在走出一家宾馆。

中美北京贸易谈判9日结束。美媒称,白宫鹰派认为北京的保证过于模糊,对谈判结果悲观。香港学者丁学良表示,在自身核心利益上不会让步。这次金正恩密访北京,和金正恩各取所需。多家国际传媒称,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于9日中午乘坐专列离开了北京。韩媒报道,习近平为金正恩举办的生日晚宴持续了4个多小时。欧美开始就商品经久耐用和容易维修制定法律,会冲击中国制造的出口和国际化。

纽约时报引述美国官员和商界人士说,白宫的鹰派认为,北京的保证过于模糊,很难令人觉得有任何的进展。

华盛顿的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学者肯尼迪说,北京的做法等同“稍微调整了的外交经济政策,但一点也谈不上是美国或其他国家所希望的自由化一大步”。

华尔街日报报道指,美国国会一个审视美中关系的委员会成员卫塞尔(Michael Wessel)说,需要“具体的承诺,加上一个赏罚性的计算机制,才可保证协议得以成功落实”。

《日经亚洲评论》网站9日也报导称,谈判延时表明取得了进展。但是双方在结构性的问题上依然分歧很大,包括中共对国有企业的补贴问题。

报道引述一名美国政府的消息人士说,政府内部有人建议先同中方达成一个部分协议,然后再将90天谈判延期,以解决更加困难的结构性问题。

但是,主导谈判的白宫强硬派人物以及川普本人是否还会给北京拖延时间的机会,目前仍是未知数。

金正恩座车在护卫下进入北京市中心。

法新社报道称,金正恩的专列9日离开了北京。韩联社报道则称,多种迹象显示,朝鲜领导人金正恩9日在北京饭店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共进午餐后将踏上回国之路。

该报道还说,金正恩当天上午参观亦庄的同仁堂工厂后回到钓鱼台,正午时分启程前往北京饭店。前一天,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夫人彭丽媛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欢迎金正恩一行到来,并庆祝他的第35个生日。晚宴持续4个多小时。

丁学良:为停贸易战中共让步,政府主导不会改变

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教授丁学良今天在美国之音分析说,特朗普提出的贸易战停火90天计划,时间过去了将近一半,目前,中共已经许诺在很多方面进行重要改进。

丁学良指,美国政府如果想改变中共新的重商主义,就是所谓的中国模式的核心部分,也就是政府领导的发展模式,中共不会让步。这点上,中共纪念改开40年时,习近平在讲话中已经说了,不会在一些原则问题上做出让步。

丁学良:金正恩密访北京,习近平秀出地区影响

丁学良说,对于北京是否继续用平壤来要挟华盛顿,我不认为两者之间会完全挂钩,否则的话对中共核心利益不利;而平壤也不一定让自己的核心利益完全依附在中共的核心利益之上。

丁学良推断,假如中共认为金正恩本次访问中国大陆的时间不利于中共核心利益的话,完全可以安排他提前或者推后访问,这么做是易如反掌的。对于金正恩本次访问中国大陆的时机,外界有很多猜测,这恰恰就是收到了北京想要的整体效果。

他推断,中共要显示自己作为地区性大国,在美国最关心的一些问题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力。

毫无疑问,朝鲜也有自己的考虑,需要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能够尽快减轻制裁力度。朝鲜这个经济如此困难的国家一到冬季,食品和燃料、衣物和药品等等,紧缺的局势都会急剧恶化。

如果国际制裁能够减压的话,特别是如果中共能够在以上物品方面给予支援,这对于金正恩来是至关重要的。

欧美环保立法明确商品维修权考验中国制造

BBC中文网今日报道,欧美国家开始制定法律,迫使制造商制造经久耐用和容易维修的家电等家居产品。到2017年,全世界已有过半的生活家电为中国制造。

一项研究表明,2004年至2012年期间,主要家用电器在5年内因故障无法再工作的比例从3.5%上升到8.3%。

对一家回收中心废弃洗衣机的分析显示,超过10%的洗衣机年限不到5年。

欧盟各国的环境部长们和美国一些州的环境官员已经协商、提出了一系列建议,迫使制造商制造寿命更长、更容易维修的商品。

在公众的呼吁下,欧洲的提案涉及照明用具、电视和大型家用电器等。美国至少有18个州正在考虑制订类似的法律。

中国制造业的专家承认,就整体而言,中国家电业的智能制造与先进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中国制造业整体的自主创新能力弱,资源能源利用效率低,环境污染问题较为突出。

欧美立法会直接影响到中国产品的出口和国际化问题。

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via 习近平给三胖庆生各取所需 白宫鹰派评估谈判结果出炉 欧美新法冲击中国制造出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