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9日星期六

北京交大实验室爆炸事件 更多内幕曝光

日前,北京交通大学实验室发生致3名学生死亡事件,随后有报导披露了更多内幕。据报导,遇难学生生前曾举报该实验室堆放了大量易燃易爆化学品,其中有30桶镁粉。

12月26日上午9时30分左右,北京交通大学东校区2号楼实验室发生爆炸。当时该实验室内正在进行垃圾渗滤液污水处理科研实验,现场发生爆炸,造成3名环境工程系的学生死亡。

有目击者指,当时至少有3起爆炸声,随后看到对面的2号楼起火,火势相当猛烈。

大陆“每日人物”报导,博士小毛是此次爆炸中遇难的三名学生之一。她的家属质疑,“实验室中堆放的大量易燃易爆危险品才是这次爆炸的根本原因”。

据小毛生前与其他同学的聊天记录和相关图片显示,实验室有30桶镁粉,40袋水泥(每袋25kg),28袋磷酸钠,8桶催化剂,以及6桶磷酸钠。

在事发前几天,小毛的导师在实验室里堆放了大量的易燃易爆化学品,这引起了包括小毛在内的几名学生的不安。12月25日,在出事前一天,实验室一名同学以周边居民的身份,就此事拨打北京市环保举报热线12369和北京海淀区环保局,但无下文。

该校官网显示,小毛的导师李某近五年主持并参与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最近完成的北京市某课题中,小毛还作为课题报告人在一次业内论坛上发言。

一名熟悉该导师的家属说,做李某的学生很辛苦的。

事后,北京通报称,此次爆炸系在学生进行垃圾渗滤液污水处理科研实验期间发生的。

小毛的家属对此说法表示质疑:在实验室里为何存放大量的危险品,学校是否知晓,导师在做操作何种项目?

“我不想小毛一人就这么死了,未来这些孩子也要做实验呀”,这名家属希望有人重视起来。

对于事故原因,该校“只字不提”,对家属称一切都不知道,已移交公安部门,不在学校的掌控范围内。

不过上述报导已被删除,其它媒体转载此文的网页也无法打开,在新浪微博只能看到部分内容介绍和图片。此举更引发民众的质疑。

一位遇难学生的家属告诉《南方周末》,此前,实验室的学生们曾在微信群中讨论过堆放药剂的安全隐患问题。知乎网站也有网民提到了该实验室的设备简陋。

“正常渗滤液处理的实验,可能会有沼气,但不可能产生那么大的爆炸威力。我们提出的安全隐患问题,为什么有那么多易燃易爆品,学校都没有做出任何解释。”这位家属表示疑惑。

根据家属提供给《南方周末》的疑似爆炸前该实验室的照片,在一层实验室中的不同角落,分别堆放了十几桶以及数袋牛皮纸包装的药剂。不过,具体药剂是什么尚未可知。

也有遇难者家属说实验室一楼放着大量危化品,超出做实验所用的日常量,“学生们以前和相关部门反映过,希望清理这些危化品,这次就出了这个事儿。”

报导引述了一位化工专家的推测:一般来说,实验室中渗滤液处理所产生的气体,不足以造成如此大事故伤亡,可能是引燃了不规范存放的其它药品。

多位受访者表示,高校时有发生,高校危险品存储亟待规范,学生需进行安全培训。

有网民发帖质问,“北实验室爆炸遇难学生,事发前曾举报实验室违规存放危险品,但未获回应。这算是监管部门和学校联手草菅人命吗?真的吗?要是真的,这个导师、学校、监管部门都有责任。因为一个人的不负责葬送了三条人命?”

据统计,从2006年至今,已至少12所高校发生了14起爆炸事故。

来源:大纪元记者许梦儿综合报导



via 北京交大实验室爆炸事件 更多内幕曝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