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9日星期六

特朗普正在做这件大事 北京暗示中美贸易谈判结果 外商投资法暗含四大漏洞

美中两国首脑曾在12月初达成90天贸易休战协议。近日中共部一名高级对中美贸易泼了冷水,他称不要期望一劳永逸解决所有问题。对于中共政府周三26日公布《》中英文草案,有美国专家认真对草案逐条提意见,指出文件本身就存在大漏洞。外媒文章指,美中对抗性竞争关系已成为定局,不会因贸易而改变。川普总统正在将世界贸易重新调整为两个不同的系统,以对抗中共。

中共官方媒体星期五28日刊登了外交部发言人和新闻司司长陆慷上星期接受日本广播协会(NHK)采访的视频。陆慷在回答日本记者提问的时候说:“自从12月1日以来,中美两国经济团队确实没敢怠慢,没敢有任何懈怠,正在加紧努力做工作。

陆慷在接受采访中也预示双方可能无法很快达成全面、彻底的解决方案,但是他说:“只要双方达成建设性方案,哪怕不能一劳永逸解决彼此所有的关切,但只要取得进展,只要有利于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只要能向国际社会、向世界市场发出正面信息,我觉得就是一个好的结果。”

专家:中共《法》草案有大漏洞

中共政府周三(12月26日)公布《外商投资法》中英文草案、纳入“不得强制转让技术”等规定,并开始公开征求意见。

美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中国研究副主任肯尼迪(Scott Kennedy)发文分析中共的《外商投资法》草案,首先是模糊,有很多空白处需要补充。

他指出草案中能看到的改变或许体现在三方面:让外国投资者获得国民待遇、享有参与规则制定的权利、平等获得政府采购以及惩罚违法者。

但文件本身存在的漏洞却非常明显。比如“第六章附则”部分的第三十七条规定,指“任何国家或者地区在投资方面对采取歧视性的禁止、限制或者其它类似措施的,中国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该国家或地区采取相应的措施。”

肯尼迪认为,这条规定存在3个明显的漏洞,第一,这意味着将存在一个新的未指明的(中共)外国投资安全审查制度;第二,中共有权对任何拒绝中国投资的国家采取互惠措施;第三,金融投资服务会受(中共)其它法律的约束。

“还有一个隐藏的大漏洞:草案中没有提及任何对国内、国外公司在中国并购审查过程中的平等待遇问题,而这是(中共当局)主要用来反对外国公司的做法,同时很少适用于中共国有企业。”他补充说。

肯尼迪表示,美国谈判代表需要推动补上这些漏洞。

美中对抗成定局

英媒《金融时报》12月25日刊登署名评论文章称,美中贸易摩擦除了实质利益冲突之外,更在于双方所理解的全球秩序并不一致。美国立场转化可谓40年来未有之变局。

目前,美国对中共战略已从之前的“战略接触”走向“对抗性竞争”。外界普遍认为美中对抗性竞争关系已成为定局,不会因贸易谈判结果而改变。

美国智库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主任戴博(Robert Daly),在该中心近日举行的美中关系是否进入“新冷战”的研讨会上认为:基于川普政府已经和将要采取的更多措施,美中对抗性竞争已成定局。

他表示:“因为中共的原因,我们已经退出了《中导》。我们制定了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也在加强四国联盟。我们反对‘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我前面也提到了战略,也是从中国的角度出发的。我们看起来也在应对中共的网路入侵。所有这一切,都不会因为中共重新购买我们的在实施关税前他们就购买的大豆而改变。”

戴博指出,这并非美国单方面动作,而是中共数十年一直把美国当作最大的安全挑战。他说,这样的关系先于川普和习近平上台,在他们之后也将继续存在,这是历史性的结构调整。

川普调整世界贸易建立统一战线对抗中共

12月25日当天,中共发改委及商务部发布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该清单适用于境内外资主体,最新的负面清单包括“禁止准入”和“许可准入”两大类,其中前者共4项,后者为147项,比试点版负面清单减少了177项。

华尔街日报首席经济评论员克雷格·伊普(Greg Ip)表示,虽然美中双方仍在寻求共识,但目前川普政府成员与国会中的许多人都不相信北京当局会做出让步,而可能将导致双方在“休战”后冲突激化。

伊普认为,川普(特朗普)的贸易战正在将世界贸易重新调整为两个不同的系统。其中一个是美国与其传统的民主贸易伙伴之间的自由贸易,另一个是美中之间的贸易对立系统。他预测,川普政府随后的策略仍然更倾向于将其他贸易伙伴纳入统一战线,以对抗中共。

伊普说:“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因希泽及欧盟和日本官员已在世贸组织提出打击中共国企补贴及其技术转让的要求。20国集团在最近的峰会上同意改革世界贸易组织,以及解决它无法监管北京的问题”。

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via 特朗普正在做这件大事 北京暗示中美贸易谈判结果 外商投资法暗含四大漏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