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4日星期五

“粉红系”书记终落马 中组部长入“常”还有望吗?

原中共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民洲被双开
原中共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民洲被双开

记者/主持人:韩梅

中共中纪委昨天(8月3日)通报,原中共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魏民洲被“双开”。魏民洲仅是副部级官员,但背后却牵涉一副国级官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组部长赵乐际。而且,中共中纪委对魏民洲的通报中罕见的使用了“政治投机”的指责。这都成为魏案的看点。

中共中纪委在通报中说,魏民洲“搞政治投机和政治攀附”,“政治问题问题交织”,“性质十分恶劣、情节特别严重、社会影响极坏”,因此被开除中共党籍及公职,并被移送司法。

61岁的魏民洲不仅是今年巡视“回头看”中第一个落马的副省部级“老虎”,同时也创下今年以来被“秒杀”速度最快的记录—他5月22日上午还出席了该省人大“欢送赴西安市挂职干部”大会,当晚9点,中共中纪委就发布了他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的消息。

如今他在受查两个月后被“双开”,外界注意到,官方通稿中使用了“政治投机”,这是相当罕见且耐人寻味的。

魏民洲于2007年5月,由中共陕西商洛市委书记晋中共陕西省委常委,跻身副省级;并在2007年1至2012年6月间任中共陕西省委长。

赵乐际正是自2007年3月起任中共陕西省委书记,直到2012年11月中共后才入京出任中共中组部长。

也就是说,魏民洲曾任赵乐际“大秘”近5年时间。

此后,魏民洲又在2012年6月至2016年12月间,担任了四年半的中共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除赵乐际外,先后与赵正永、娄勤俭两任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共事。

魏民洲在2016年12月到龄退出中共陕西省委常委,今年1月进入中共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任副主任。

按中共官场惯例,省委秘书长一般被视为省委书记的嫡系人马。两者的升官落马常常互相影响。比如中国习近平在浙江的“大秘”李强,现已升任江苏省委书记;而中共副主席李源潮任江苏书记时的两任秘书长赵少麟、李云峰已先后落马,对李源潮的仕途或多或少都有不利影响。

因此魏民洲落马后,外界也在关注赵乐际在中共十九大是否仍能再进一步成为中共政治局常委。

很多观察人士仍看好赵乐际,一来他与习近平同属陕籍,算是同乡,且中共十八大后赵乐际在高层人士调配上一直相当配合习近平;二来中共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是习近平“铁杆”,赵乐际如能入“常”,就可以给陈希让路,由陈希来主掌中组部。

但也有说法指,赵乐际是受到中共常委曾庆红的推荐,才得以在中共十八大时接掌中组部的。如果属实,这会是他晋升的一大不利因素。

魏民洲落马后,国内媒体透露,魏民洲具有某些特别偏好:

据《每日经济新闻》引述某个曾为魏民洲从事过服务工作的人说,私下里大家会戏称魏为“粉红系书记”,因为“他比较喜欢粉红色系的洗漱品,即便酒店里备有毛巾,随从人员也会单独再备上一套。我们曾经给他准备过hello kitty的洗漱用品,颜色肯定还是粉红色的。包括在做过年贺卡时,他比较钟意的还是粉色系列。”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粉红系”书记终落马 中组部长入“常”还有望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