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日星期四

习近平重大讲话抛弃江泽民 “枪、党”之论藏深意(视频)

来源: 希望之声电台

中国国家主席、军委主席习近平昨天(8月1日)在中共建军9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只字未提前中共党魁江泽民,被认为是彻底抛弃江泽民的“思想”。

习近平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的讲话,被认为是今年中共建军90周年的主旨讲话。观察人士注意到,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对江泽民、胡锦涛两前任的“军事思想”的抛弃。

时评家孙嘉业在《明报》发表评论说:10年前,时任中共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建军80周年大会讲话中,特别强调对前任党魁的传承,称80年来“形成了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三大军事理论成果”;但习近平除引述了毛泽东和邓小平的各一段语录外,绝口未提江泽民和胡锦涛的名字。

江泽民以喜好个人崇拜、爱提干瘪的口号闻名,一直被嘲笑的“三个代表”就是一个实例。

胡锦涛却展示了不同的态度。《争鸣》杂志6月曾报导,在5月10日至11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上,被特邀参加的胡锦涛提出,把江泽民的“三个代表”和他本人的“科学发展观”从中共党章中删除。

这样看来,习近平这次虽然对“江思想”与“胡思想”同样是只字未提,个中意义完全不同。

其实,“去江化”在2015年就已经开始。当时就是以批评“三个代表”为起点的。

时评家刑天行曾表示,中共高层的重大政争博弈,往往都是先从理论批判开始,中共对“三个代表”点名批判,说明不少人看到了习近平未来矛头所指,也说明习近平对江泽民的围猎,已经从削其地盘、捕其党羽、弱其声势扩大到挖其党内立足的“理论”根基。

随着中共十九大的临近,中南海争斗逐渐表面化,习近平现在已不仅在抛弃江泽民的所谓思想理论,而且还多次“敲打”江泽民夺权架空胡温当局的问题,进而对江系成员提出警示。

比如,在中共官方不久前播出的为十九大造势的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中,习近平曾在讲治河时,蹊跷的提到“九龙治水”。

这个词常用来指江泽民出于恋权自保考虑,在中共十六大上将七常委增至九常委,塞入了政法系罗干、宣传系李长春,使政治局常委各管一方,胡锦涛和温家宝被架空一事。

在“九龙治水”的格局下,江泽民又借时任中共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之手,架空了胡锦涛,这才出现了2008年汶川地震后曾引爆舆论的一幕:

时任中共总理温家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赴地震灾区后,却调动不了军队,气得摔电话说:“我不管,是人民养活了你们,你们看着办!”

所以中共十八大上,习近平上台,胡锦涛借全退助习终结了干政的局面,算是立了一功。习近平之后借反腐打“虎”与军改一步步掌握了军权。

在这一背景下,习近平在昨天的讲话中强调,“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决不容许枪指挥党”。 这被认为有强调集权及向政治对手展示军权的重大意义。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重大讲话抛弃江泽民 “枪、党”之论藏深意(视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