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星期六

俄罗斯参与一带一路 瞄准钱袋来路

总统普京

俄罗斯总统普京星期天将前往中国,和另外27个国家的领导人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中国发起的这个庞大的计划旨在通过扩大基础设施把亚洲、非洲和欧洲连接起来,振兴古代的丝绸之路和海上路线。

中国计划投资数百亿美元来资助这个雄心勃勃的宏伟计划,不过,到目前还没有说明如何具体地推动这个计划。

俄罗斯希望得到投资

由于缺乏这个计划的细节和长远目标,一些观察人士得出结论说,新丝绸之路只是政治性和象征性的。但是莫斯科的分析人士说,俄罗斯的参与主要是为了钱。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莫斯科中心的彼得·托皮诺夫说:“首先,俄罗斯经济需要外来投资,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得到一些资金。其次,俄罗斯希望通过和一带一路挂钩来为垂死的欧亚经济联盟注入新的生机。第三,俄罗斯希望用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来弥补已经消亡的上海合作组织的经济内容。

中国近几年来在一带一路沿途国家投入了3千多亿美元。中国官员说,在这次北京上将签署50多项协议。

参加这次高峰论坛的还有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领导人。它们是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的另外两个发起国。

俄罗斯在2015年建立了欧亚经济联盟,意图把前苏联国家的经济整合起来。但批评人士说,克里姆林宫利用这个组织为其地缘政治服务并扩大影响。而其他成员国对于深化经济关系意兴阑珊。

俄罗斯东顾?

西方因为俄罗斯军事干预乌克兰而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一些俄罗斯官员和分析人士说,莫斯科将把东方做为它的政治和经济前途所在。

俄罗斯经济研究人员卡钦说,中国确实向受到西方制裁的俄罗斯国企提供了大量的贷款。

俄中贸易正在从2014-2015年的低迷中复苏,今年第一季度增长了26%,接近250亿美元。中国对俄罗斯的出口今年头四个月上升了22%,从俄罗斯的进口增加了30%。

卡钦说:”就单个国家来说,中国是俄罗斯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它的贸易比重在增加,而且已经是投资、贷款和技术的重要来源。不过,要想超过欧盟还需要很长时间。”

卡钦还说,“长期以来,亚太经合组织国家,不仅是中国,也包括日本和韩国,在侵蚀欧盟的市场率来扩大俄罗斯贸易。”

发展中的关系

俄中关系在稳步发展,但是有时候被俄罗斯官员出于宣传目的而扩大了。

托皮契卡诺夫说,“俄罗斯和中国的领导人清楚认识到双边关系的可能性和局限性。虽然有些专家说双方有可能形成某种联盟,不管是政治的、经济的、还是军事的,但实际上这是不可能的。”

随着美国在川普领导下把眼光转向国内,退出了全球性的贸易协定,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吸引了更多的兴趣。

不过托皮契卡诺夫说:“我不认为俄罗斯官员是从全球贸易的角度来看待一带一路同俄罗斯的关系。对莫斯科来说,一带一路只是和中国的双边合作以及区域性的经济网络。”

来源:美国之音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俄罗斯参与一带一路 瞄准钱袋来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