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星期四

六中全会 王岐山从刘云山手中分权

中共六中全会将于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是“从严治党”,并将审议《准则》和《条例》。有分析认为,从现实层面看,主管党务的中共中央处书记刘云山的权利,不断被王岐山削弱。而在六中全会的最后筹备期间,刘云山将外访一周,此行程或泄露了其真实地位。

9月2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局会议,确定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于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六中全会的主要研究议题是:全面从严治党问题,《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将会在会议上讨论审议。

今年,习近平在多次提及全面从严治党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时,明确指是针对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

港媒《明报》9月29日孙嘉业的评论称,其中《政治生活准则》应是由主管党务的刘云山主导,而修订《监督条例》的主导者则是王岐山。按照中共的内部分工,刘云山是中共党的建设领导小组组长,但中共的党建又分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两部分。从字面看刘云山应是王岐山的领导。

文章说,不过,新一届的党建小组除了组长是刘云山获官方传媒证实外,王岐山从未以副组长身份出现过;但从现实工作层面看,刘云山主管的中组部、中宣部和中央党校,似乎都主要是负责思想建党;而王岐山统领的中纪委才是制度建党的主角。

文章表示,而王岐山主掌中纪委后,多番强调中纪委的职能不限于查案、抓贪官,而是要重在建章立规。近4年来,他主导下订立或修订了《纪律处分条例》、《廉洁自律准则》、《问责条例》、《巡视工作条例》等,而六中全会将审议的《党内监督条例》,更被视为确保中共执政的重要法规。

文章最后说,在六中全会的最后筹备期间,刘云山却于下周出国外访一周,显示其角色并没那么吃重。

“十八大”后,习近平阵营反腐“打虎”拿下了大批江派高官,同时与江派常委刘云山掌控的宣传口不断交锋,而王岐山主掌的中纪委更是打破了中共以往的“铁规矩”,成立了中纪委宣传部。在反贪腐方面,中纪委从中宣部手里拿下了相当大的消息公布权、稿件审查权。这也显示刘的权利不断被削弱。

今年6月2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有关对中共官员的“问责条例”。据报,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是该条例的幕后主导者。

当时,外界评论认为,刘云山作为中共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应负主体责任。但此次王岐山越过主体,让刘难堪。亦有分析认为,这也凸显刘云山的权力再被削弱。

6月8日,王岐山主掌的中纪委通报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炮轰中宣部“五大罪状”。当时,BBC中文网的报导将此称之为“政治大地震前兆”,报导指“这是中国高层不满于中宣部工作不力将整顿中宣部的信号”。

还有舆论预测,中共高层内部可能很快出现“大地震”,习近平的政治障碍刘云山将被革职。

来源: 责任编辑:许梦儿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六中全会 王岐山从刘云山手中分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