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0日星期五

北京“癌症旅馆”住着中国癌患难民

中国癌症村分布图。(网络图片)

中国癌症村分布图。(网络图片)

在中国顶尖癌症医院的阴影下,一栋栋破旧砖房组成的墓穴般的网络成为数百名癌症病人的家。

路透社报导说,九栋楼房由黑黢黢的、狭窄的走廊连在一起,组成一个群落,为住不起舒适病房的病人提供廉价的住宿。这反映出中国不堪重负的医疗系统当中的极度不平等。

这些“癌症旅馆”在全国大医院附近涌现,以容纳每年三百多万被诊断为癌症的病人。

由于家乡的医疗设施落后,病人们常常跋涉数百公里来到城市大医院,制造了一波癌症难民。由于支付医疗费已经捉襟见肘,他们只能住在简陋的住处。

农民工刘先生告诉路透社:“在大城市和小城市之间存在不平衡。好不想在小地方工作。”他今年五月带着,跋涉750公里来到首都看专科医生。

他的妻子王女士在年初被诊断为宫颈癌。家人告诉她,她需要离开家乡内蒙古去外地

“如果你有一些严重疾病,那你最好去北京。”刘先生说。

一名旅馆经理告诉路透社,大多数病人在这里住上几个月到一年,等待治疗。

经济负担

什么都得花钱。刘先生夫妇的廉价火车票花了321元,而旅馆房间每晚花费70元,是医院床位价格的一半。

他们的简单房间里有电视和风扇。他们也可以在旅馆里做饭。

中国罹患严重疾病,比如癌症和糖尿病病人的经济负担常常压得人喘不过气。官方数据显示,44%的家庭是被疾病推入贫穷行列的。

有关病人和家人采取极端手段筹款治病的故事比比皆是:采用未经批准的疗法,睡在大街上,在公共场合穿上奇装异服筹款。

国家医疗保险几乎涵盖所有14亿人,但是它只报销基本费用,这意味着病人需要自付一半的账单。对于慢性病或癌症等复杂疾病,费用更是上涨许多。

60岁的潘先生告诉路透社:“对我们最难的地方是钱。”他带着妻子黄女士来到北京癌症旅馆。他妻子在2013年被诊断为直肠癌。“我们是农民,自从2013年以来,我们已经花了27万元。”

许多人转向朋友、亲戚或影子银行借钱,以支付旅行费和治疗费。许多人在医院外面排队,从票贩子手上买号,以求快点看医生。

潘先生说:“我们只有一半费用可以由医疗保险报销。”

“我们不是城里人,他们可以一次性拿出成千上万元。我们地区的家庭很穷。我们不得不借钱治病。”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北京“癌症旅馆”住着中国癌患难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