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星期四

中共出新规规范公安执法被指无实际约束力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内容指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包括全面实现网上办案,推行现场执法活动时带音频记录等。外界对此举表示质疑,指缺失民众监督,无实际约束力。也有舆论呼吁将城管一起纳入上述管理中。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9月28日,常伯阳表示,中共出台的新规缺乏完善的监督体系,《意见》能否落实仍是一个问号。

“有这个东西比没有肯定要好,但是能不能得到执行这就是两码事。有这样个东西,而且是他们制定的,但是他们执法机构不遵守,这种情况越来越多。监督机制就没有形成,司法虽然也出台政策不让干预,但是司法里有政法委,政法委是党的领导。安排上都存在很大的问题。法官包括执法机构的遴选机制也存在问题,不是通过民选产生的,都是上级规定。”

河北资深媒体人朱欣欣表示,出台《意见》的原因之一或是现在公安权力过大,导致社会冲突不断,而对涉及到民生、大众较多的部门都应加强立法、执法。

朱欣欣认为,公安权力过大,造成很多冤假错案,引发很多社会冲突。这个规范对制约警察的权力多少有些作用。凡事大家反响比较强烈的领域里的问题,比如公安、城管,还有其他的,涉及到民生、大众比较多的,当然应该加强立法、执法。

来源: 责任编辑:洪宁

本文标签:, ,


via 中共出新规规范公安执法被指无实际约束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