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日星期六

【史海】华国锋倒台前请吴德复出 回应如“晴天霹雳”

有文章披露,当年倒台前,曾希望已经辞职在家的吴德向中央写检讨,请求复出。但当时吴德的回答让他如遭晴天霹雳。

1997年,北京红旗出版社出版了作者师东兵题为《短暂的春秋》一书。书中披露,吴德辞职后就呆在家里,他很想出去走走,拜访一些老同事,老朋友,但他想到了后果,还是忍住了。他懂得“背后活动”的含义是什么,一旦背上了这个名声,他就是浑身是嘴也很难说清了。

他每天看报纸,看文件,看小说,逐渐地有所习惯。他真正尝到了“无官一身轻”的含义。吴德无聊的时候,常走到院子里散步。1980年5月的一天,有通报称,华国锋主席来看他了!

在吴德家的客厅,华国锋与吴德有一番私人交谈。

吴德问:“邓小平他们在干什么?”

华国锋说,他们在准备刘少奇的追悼会,起草《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他们的关注点全部放在国内,尤其是军队。”

吴德说,“那是实权啊!”

“我何尝不知道呢。但是我毫无办法。” 华国锋说,上个月召开的全军工作会议,他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但韦国清只提邓小平而不提他。“很明显是在排挤我。”

关于未来怎么办,华国锋说:“我想了很久。觉得还是离不了你们!你们离开中央后,我自己觉得特别孤独,这是一种特别可怕的预兆。”

“你能不能也学邓小平他们,给我和中央写个检查,承认你们犯了严重错误,要求重新站出来工作呢?”华国锋突然说。

华国锋说,邓小平曾口口声声称“永不翻案”,“结果是一上台就翻案。”

吴德说:他们这样,也在时刻想着别人用这种手段对付他们。“所以,就算我们的检查写得再好,邓也不会再把我们请政治局去了。”

华国锋说,“到时我可以说话呀!”

“到时恐怕你自己也保不住了。”吴德似乎很痛心地说:“如果你的地位能保住,我们就有了希望了。华主席,现在不是为我们考虑的时候,而是我们为你多考虑地时候呵!”

这话在华国锋听了,就像惊雷一样响亮。

据公开资料,1973年中共十大上,吴德进入中央政治局,并任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市革委会主任。1975年,毛泽东确立华国锋为其接班人,吴德成为华国锋的主要支持者之一。1976年10月6日,华国锋与叶剑英等联手拘捕四人帮,吴德积极参与了全程。

1977年,吴德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但是随着华国锋的逐渐失势,邓小平等复出掌权,吴德于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受到批判,后被撤销政治局委员职务;1980年4月辞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职务;1995年病逝于北京。

华国锋被逼下台

华国锋曾是毛泽东死后中共最高领导人。1976年10月6日,毛泽东死后不到一个月,时任第一副主席兼总理、主持中央工作的华国锋,联同中共元老叶剑英、李先念等发动怀仁堂事变,将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等“四人帮”成员抓捕,指控“四人帮”“篡党夺权”。

在随后召开的中共十届三中全会上,华国锋当选中央主席。1977年8月,华国锋再次当选为中共中央主席、军委主席,并同时任中共总理。

据《快乐老人报》披露,1981年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华国锋还是中共中央主席,但已不让他主持全会。政治局们全会排名,华国锋由本来的第一变成了倒数第一。公报宣布,胡耀邦接替华国锋出任中共中央主席,邓小平接替华国锋,出任中央军委主席。

文章披露,在此前的1980年前后,中共政治局就华国锋的问题,连续专门开了9次会议。陈云等人在会上向华国锋发难,陈云直接说华国锋“当主席不适当”,“要有自知之明。”到会的29人都认为,华国锋担任现职不适当。

1981年,华国锋在中共权力角斗中被逼下台,之后远离政治舞台27年,2008年8月20日病逝。

2001年,日本《朝日新闻》曝光了华国锋生前已经退党的消息。外电还报导,当时曾就华国锋要求退党一事特意召开会议。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史海】华国锋倒台前请吴德复出 回应如“晴天霹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