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3日星期六

辽宁日报论大学老师〝呲必中国〞 浙大学者反驳


点此看大图片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公益传播研究中心学者徐敏,近日反驳辽宁日报批大学老师〝呲必中国〞论。(网络图片)

辽宁日报早前曾报导,该报记者奔赴中国 各地,听了近百堂专业课,指大学教师〝呲必中国,上课唱衰中国,褒扬西方三权分立〞,还以〝我就是不入〞视为个性 。对此,有浙江学者质问,〝要追求进步,怎么能不了解落后?〞


官媒《辽宁日报》11月中旬曾在头版用大篇幅刊登一封致全中国大学老师的公开信 《老师,请不要这样讲中国》,文章 称,该报记者明察暗访中国大陆20多所高校,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听了近百堂专业课之后发现,有些学校存在一定程度的〝呲必中国〞。


文章指〝大学课堂上的中国〞3类问题 :一是,缺乏理论认同,用戏谑方式讲思想理论课,并动辄把实践中的具体问题归结为理论的失败;二是,追捧西方〝三权分立〞,质疑的重大政策;三是,有老师把自己生活中的不如意变成课堂上的牢骚,还以〝我就是不入党〞视为个性。


12日报导说,对此问题,近日,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公益传播研究中心学者徐敏反驳说:她和同事们在课堂上讲一些有争议的观点,是学科本身的需要。


徐敏认为,要想培养大学生,要追求进步,怎么能不了解落后?怎么能不研究先进?她说,老师有责任开启学生们的社会责任意识。


她表示:〝如果一个大学不能让学生意识到读大学不仅仅是为父母、为自己的未来 ,这是大学最大的失误,也是国家的损失。〞


此前也曾有中国教授痛批,《辽宁日报》派记者去听课就如同〝间谍〞一般,而且规劝和指导别人讲课,行为越轨。


贵州教育厅11月中旬曾下发〝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教学评价工作的意见〞,要求各个高校建立全覆盖的课堂教学视频监控系统 、对教师授课进行全程跟踪,宣称是为了提高教学品质。


随后,四名贵州给贵州省教育厅,寄出一封资讯公开申请书,要求公开〝建立全覆盖的课堂教学视频监控系统、教师授课全程跟踪系统〞这一作法的依据和权力来源。


他们指出,大学不是监狱,教育厅没有权力对师生实施监控,这等于禁锢高校师生的思想,扼杀学生的思考能力和创造力。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via 辽宁日报论大学老师〝呲必中国〞 浙大学者反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