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星期六

浙江灾区两人涉“谣”被刑拘 引关注

浙江省市本周遭受台风菲特袭击,灾情严重。宁波所属的余姚市有两名女子被控在网上公布灾害假消息,遭到当地公安行政拘留。此事件引起民众的关注。官媒没报水灾威胁的信息和警报,却热衷于所谓打击网络造谣传谣者。遭到网友的质疑。


余姚市新闻办10月9日发微博说,余姚公安对在网上散布陆埠水库倒塌,造成40多人死亡 等不实信息的张某某(女)、唐某某(女)作出行政拘留处理。


浙江省官方微博不是公布严重灾情,而是发布所谓打击网络造谣传谣者。还要什么该出手时就出手,决不手软。


有媒体评论,水漫余姚,超市食品 被抢购一空,当地却还在抓造谣者,导致很多网友担忧转谣被500,灾情因此传不出去。


根据中国 司法当局(简称“两高”)不久前出台的引起争议的司法解释,网上发布诽谤性消息如被转发500次或被点击5000次即可入罪。


有网友发微博说:浙江余姚受灾最严重的主城区,居民生活状况仍堪忧。两名在找食物的打工者表示已经两天没吃东西了;台风让余姚陷入巨大的危机之中。据悉,由于断水断电和通讯不畅,一些居民没能得到援助。


有评论称,最近开始实施的严厉打击网络谣言的高压态势致使许多网友现在不敢转发灾情或求援信息,唯恐惹祸上身。还有一些网民批评中央政府漠视浙江的水灾而没有出手救援。


新浪微博网友说:“台风带来暴雨,造成杭州、宁波、温州等城市大水,城市防洪排水功能难以抗对,严重损失。但不知何故各种媒介多见黄金周和好声音,而对被淹浙省却不见公私媒体关注?”


推特网友说:这次浙江雨灾,很多消息由于官媒没报,大家在网上也不敢转了,怕被当大谣捉起来!


奉化市江口镇的一位民营企业家表示,她的企业没有预先得到有关水灾威胁的信息和警报,结果蒙受了价值上千万元人民币的财产损失,目前正在全力自救


国际广播电台文清妍报道


( 责任编辑: 田林 )



本文标签:, , , , , , ,






via 浙江灾区两人涉“谣”被刑拘 引关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