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8日星期日

药品回扣泛滥 大陆医疗暴利惊人

看病难看病贵,是中国大陆一大现状。这背后的黑幕触目惊心。仅其中的问题就极其严重,官媒自身披露,全国百强制药企业有过半被查实,存在回扣问题,有的企业3年连续涉案二十多起。

最近,大陆官方通报了一起医疗腐败案例。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原药剂科工作人员王晓俊,利用便利,在新药引进、药品采购等方面为药商谋利,非法收受回扣高达上千万元。

而王晓俊案绝非个例。仅根据公开可查的法院判决文书统计,2016年至2019年,全国百强制药企业中有超过半数被查实,存在直接或间接给予回扣的行为,单起案件回扣金额超过2000万元。

按照现行的药品集中招标规定,所有公立医疗机构使用的药品必须竞价采购,各省管理部门负责审定中标价,也就是医院采购药品的最高限价,这成为影响药价的决定性因素。

有药厂负责人透露,药品投标和定价工作并不由药厂运作,而是由医药代理公司负责。比如,一款治疗病的常用药出厂价为7元,中标价却高达56元,这就是行业“潜规则”。其中的暴利被医药代表、医药公司、医院和医生等分摊。

而更离奇的是,即使不少药品的中标价比出厂价高出几倍、甚至几十倍,但这样的中标价计算出来的医院零售价,依然低于国家公布的最高零售价。

2014年八九月间,发改委价格司司长刘振秋等5名官员先后落马,一度成为“国务院落马贪官最密集单位”。网路上曾热传一个帖子,罗列了这些官员的10条罪状,直指大陆医药行业暴利、腐败的黑幕。

这包括:药价虚高,百姓受累;倒逼药厂提价;医生收回扣越演越烈;过度用药泛滥成灾;激化医患矛盾,暴力频发;医疗财政支出进私人腰包;大量廉价药消失;“伪新药”大行其道;官场腐败成风等。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看病贵的主要原因在于多方逐利、造成药价虚高,“以药养医”模式大行其道。而其根本是整个社会全面腐败的大环境和背后的制度问题。如果不改变制度,药价只会居高不下,医疗腐败只会愈演愈烈。

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大纪元记者李实综合报导



via 药品回扣泛滥 大陆医疗暴利惊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