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4日星期五

中领馆扶植同乡会多年 藉以影响加国政治

在同乡总会换届选举时,有会长宣布退出,并诟病同乡总会的财务管理和黑箱操作,这令非常紧张。一名与该总会高管接近的消息人士告诉《大纪元时报》,“其实,每一次换执行主席,他们(中领馆)都很紧张。”

消息人士说,同乡总会的选举是匿名投票的,但是,几天前已经在社交媒体上流传的一份新共同主席名单,与选举后公布的名单一模一样。(消息源提供)

8月17日,加拿大联合总会(简称同乡总会)的4名会长联合发布了公开信,声明退出该组织。有消息人士称,此事使多伦多中领馆非常紧张,担心同乡总会内部瓦解,多年经营付之东流。

同乡总会7名共同主席中的3人:庞一工、戚勇、刘丁绰,加上总会理事会成员杨俊昌,4人在8月17日联合发布声明,指同乡总会执行主席及决策者有“操纵选举,财务不透明,违反同乡会章程”之嫌。

该声明说:“我们认为总会已背离了成立的初衷”;“但是为了让自己的心安,我们选择了离开”。庞一工、戚勇、刘丁绰、杨俊昌分别担任内、贵州、重庆、甘肃的同乡会会长。

8月23日,同乡总会在大多伦多的万锦市举行了换届匿名投票选举。但是,几天前已经在社交媒体上流传的一份新共同主席名单,与选举后公布的名单一样。

有会长退出,中领馆紧张

在同乡总会换届选举时,有会长宣布退出,并诟病同乡总会的财务管理和黑箱操作,这令中领馆非常紧张。一名与该总会高管接近的消息人士告诉《大纪元时报》,“其实,每一次换执行主席,他们(中领馆)都很紧张。”

该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说,同乡会的负责人曾在公开场合说过,“同乡总会现在比任何社团都更受中领馆重视,在中领馆眼里,同乡总会的地位(重要性)已超过华联总会。”

加拿大华人同乡会联合总会(COUNCIL OF NEW COMER ORGANIZATIONS),由前自由党国会华裔谭耕在2011年建立。同乡总会的章程声称属“非政治,非宗教,非盈利”的社团组织,不过,主流媒体多次报导,同乡总会一直热衷参与亲北京的活动,最近更发表声明支持在香港实施的《港版国安法》,并积极参与了中共在全球收购用品的行动。

支持国安法这样的声明,显然是违反了同乡总会章程中的“非政治”规定。四位会长的声明中证实,去年联合总会发表的一份政治性声明,事前并没征求共同主席的意见。

去年10月,加拿大《国家邮报》刊登了一篇报导,称同乡总会近年从联邦政府获得超过13.7万元的拨款。但是,该组织在报纸上刊登了一则广告,谴责在香港争取民主的示威者。该广告的立场与中共政府一致,但与加拿大政府唱了反调。

中领馆介入、施压

另一名华社熟知此事的消息来源告诉《大纪元时报》,同乡总会内部发生纷争后,中领馆介入了,并通过直接和间接的方式,向当事人施加压力。消息人士说,这封退会声明发给了几乎所有加拿大的中文媒体,但是,中领馆动用很多资源,给媒体施压,甚至一个媒体就接到几十个电话,要求不要刊登。

消息人士称,所有的媒体还都收到一封律师信。在各种压力下,加拿大的中文媒体被噤声。有的媒体在网上刊登后,又很快删除。

至截稿,加拿大只有温哥华港湾网站还保留了这份声明。

这位给《大纪元时报》爆料的社区人士要求匿名,因为担心会受到报复。

该消息源称,中共政府一直在操纵同乡总会,利用该组织实施该党的对外宣传,打意识形态战,试图影响加拿大的华人社区及各级政府。在总会内部,亲共力量排斥异己,操纵选票。

《大纪元时报》去联系同乡总会负责人,要求就声明做出回应,但截稿前没得到回复。

消息源说,8月20日后(发出声明的3天后),同乡总会内的反对声音基本被压下去了。

获奖作家、资深评论员盛雪对《大纪元时报》说,“中共绝对不希望这样一个它在加拿大一直以来培植的社团,现在发生任何不测。任何内斗、内讧,不管是谁赢谁输,对中共来说都是损失。”

她说,中共干预华人社区,其中的一个目的,是让这些华人社团在逐渐壮大后,去影响当地的社会、当地的政治。

盛雪解释说,中共不仅渗透加拿大的华人社区,它还自己在这里创建了很多华人的社区组织。“很多华人社区的组织,就完全是在他们手中掌握的。”

她说,谭耕因为丑闻丢了议员职位,对中共来说损失很大。“我们看到了,比如去年联邦大选,华人候选人竟然出来四十多名,有一种打数量战的味道。”

“中共在华社里面安插了很多人,那些人确确实实是听命于中共的。”盛雪说。

实际上,谭耕本人在2019年联邦大选前因丑闻退出政坛后,主流媒体曾曝光过他的背景。

谭耕1998年来加拿大,在多伦多大学读研究生。他曾在华人社区的多个组织担任过管理职务,这些组织因与中领馆的密切关系而闻名,包括多伦多华联总会(CTCCO)和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士协会。成为国会议员后,有照片显示,谭耕曾与中共统战部的高级会面,而统战部的任务,是通过渗透外国来扩大中共的影响力。

21世纪初,谭耕担任过2届多伦多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CSSA)主席。该联谊会自称,它是由多伦多中领馆创立的。

8月23日,同乡总会在大多伦多的万锦市举行了换届选举。消息人士说,该选举是匿名投票的,但是,几天前已经在社交媒体上流传的一份新共同主席名单,与选举后公布的名单一模一样。选上的人,都是前执行主席核心团队的成员。

最近,美国加强了对《外国代理登记法》(FARA)的执法,要求一些代表中共利益的团体定期向司法部报告最新情况,也实施了类似的严格措施。

盛雪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社会,开始对国际社会上的中共势力进行制裁、反击,这势必影响到加拿大。有专家呼吁,加拿大应参考澳大利亚的做法,建立一个联邦登记处,要求代表外国政府工作的人进行登记。加拿大华社的亲共人士及组织,可能需要看清局势。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大纪元周行多伦多报道



via 中领馆扶植同乡会多年 藉以影响加国政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