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8日星期三

中共病毒在俄扩散 俄中关系变得微妙

1月30日,莫斯科。总理米哈伊尔?米舒斯汀主持会议。俄罗斯表示,将关闭与中国的边境,以防止武汉传播,并将停止向公民发行电子签证。

(武汉肺炎)在俄罗斯持续扩散,4月7日,中俄黑龙江唯一开放口岸绥芬河被正式关闭,中俄陆上通道彻底隔绝。最近,俄中关系也变得微妙。

肺炎在俄罗斯扩散

中共肺炎疫情在俄扩散,首都莫斯科市及其周边的莫斯科州疫情最为严重。俄罗斯总统普京在3月25日宣布,从3月28日至4月5日全国停工,还出台“带薪假”政策。

3月29日,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宣布实施强硬的自我隔离措施,禁止居民的一切非必要出行。市政当局还采用“智能监控系统”来督促市民进行自我隔离。

俄罗斯4月6日一日之内确诊增加近1,000人,其中591起确诊出现在莫斯科。俄罗斯确诊累计6,343例,死亡累计47例。

传入俄罗斯后,俄中关系也变得微妙。

习和普京在3月19日才通话

3月19日晚,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了电话,讨论有关抗疫的情况。在此之前,习近平就抗疫事宜已与十多国领袖通过电话,包括美、英、法、德、韩,甚至还有阿联酋、卡塔尔这类中东国家。

《明报》曾评论称,以习普两人的私交及中俄特殊关系来看,似乎不寻常。

绥芬河关闭 中俄陆上彻底隔绝

随俄罗斯疫情加重,每日有数百中国人经由绥芬河口岸从俄罗斯进入中国。为防堵中国人返国大潮,黑龙江4月6日宣布,从4月7日起临时关闭绥芬河口岸,恢复开关日期另行商定。

此前,中俄边境主要口岸中黑河和同江已经关闭,唯一进入中国的通道只有绥芬河口岸,绥芬河有一条铁路、两条公路与俄罗斯连接。

俄罗斯方面,滨海边疆区政府陆续出台措施,包括4月7日起所有乘俄国内航班来到边疆区的中国公民将被强制隔离14天;滨海边疆区境内实行特别通行证制度等。

俄罗斯对中国人防疫措施最严

早在武汉封城后,俄罗斯就不断推出各种防疫措施,1月31日起,俄罗斯关闭了中俄25个边境口岸中的16个;2月20日宣布暂时禁止中国人入境。

俄罗斯媒体报导,从2月19日起,莫斯科地铁、公共交通系统都接到命令,专门重点检查中国人。官方还特别印制了中俄双语表格,让那些被抓到的中国人填写个人信息。

之音评论说,与别国相比,俄罗斯针对中国的防疫措施被认为最严厉。俄罗斯是唯一一个官方下令,推动专门针对中国人采取系列行动的国家。

从2月22日起,有80名中国人违反了防疫隔离方面的法规,在莫斯科街头被警察搜捕。

2月28日,俄罗斯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他们认为这不是对中国人的歧视,希望中国尊重俄罗斯的防疫政策。

罕见的是,3月1日,中共驻俄罗斯大使馆发申明称,“俄罗斯莫斯科警方暴力执法、虐待隔离人员并无故带走中国公民”的传闻是谣言,并不属实。被警方带走的人员均涉嫌违反俄防疫规定。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表示,按照几年来的高调宣传,俄罗斯与中共关系最亲密。但此次疫情以来,俄方出奇冷淡,双方极少互动。在俄罗斯粗暴对待中国公民事件曝出后,中国民间对此强烈不满。但中共官方非但没有丝毫谴责,反而一再为俄罗斯辩解,似乎问题都出自中国人一边。

来源:大纪元记者古清儿报道



via 中共病毒在俄扩散 俄中关系变得微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