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4日星期六

美伊冲突 专家:北京陷内困无瑕顾及伊朗

12月31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表示,1月15日,将在白宫举行第一阶段签署仪式,且他会亲自参加。图为10月12日,川普在白宫接见中美贸易代表。

与德黑兰的外交关系日趋温和,美国与伊朗冲突升级,是否会影响美中?专家认为答案是否定的,因为目前的经济问题已使焦头烂额,无瑕顾及其它事务。

伊拉克时间周五(1月3日)凌晨,伊朗军事头目卡西姆?索莱马尼(Qassim Soleimani)在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遭美军空袭

经济学家和分析人士说,中美贸易争端仍在持续中,两国经济关系依然脆弱,中方不会想要破坏最近的进展。因此,除了讉责美军在巴格达的空袭外,北京不会进一步采取其它行动。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伊朗专家阿德南?马扎雷(Adnan Mazarei)告诉CNBC新闻:“尽管中国(中共)与伊朗关系密切,但是其仍将视美国为最大的贸易伙伴。”

“而且,近来美国(中共)的不满情绪,会使他们(北京)极不愿意出来发表任何声明”,曾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东部副主任的马扎雷说,“这三个国家(美、中、伊)都不会在一夜之间改变贸易政策。”

前白宫经济官员威廉姆斯(Clete Willems)认为,中美贸易战暂时休战,北京没有义务为了捍卫伊朗而放弃与美国达成的第一阶段协议。

据威廉姆斯的分析,美国与伊朗的最新局势,对谈判等方面的直接影响“相当有限”。

“过去从未考虑伊朗和(朝鲜)因素,因此如果现在(中方)这样做,我会感到惊讶。”威廉姆斯说。

去年最后一天,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表示,1月15日,美中将在白宫举行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签署仪式,且他会亲自参加。随后他将赴北京讨论第二阶段协议。

去年12月13日,美中宣布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历时一年半多的贸易战暂时休兵。双方公布的协议内容都包括知识产权、技术转让、食品和农产品、金融服务、汇率和透明度、扩大贸易、双边评估和争端解决(执行机制)的内容。

中方在第一阶段谈判承诺在两年内增购2000亿美元美国商品和服务,其中包括增购320亿美元美国农产品。美方则暂缓在12月15日对16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税,以及在协议签署后30天内,将1200亿美元中国商品关税税率减半(从15%降至7.5%)。

但美方保留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25%的关税,以作为未来谈判的杠杆。

来源:大纪元记者吴英综合报道



via 美伊冲突 专家:北京陷内困无瑕顾及伊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