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1日星期二

盛传武汉爆发非典疾控中心确认27宗疑似病例

中东呼吸系统症候群冠状病毒
中东呼吸系统症候群冠状病毒

(法广RFI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甄树基 )

大陆网传爆发,并上载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紧急通告,这项通告名为《关于做好不明原因救治工作的紧急通知》。武汉市一名发言人回应香港NOW新闻的查询时承认“确有此事”,目前有27宗疑似,并已接受隔离。

NOW电视引述武汉市疾控中心职员称:“我们发的不明原因肺炎,排查通知是真的,是有这个事情,目前我们好像发了一个通知,有27病例。(在医院有没有隔离安排?避免传染?)对,肯定是会的,我们按严格的隔离措施做的,绝对不是非典型,我可以负责任的说,跟非典型肺炎是无关。(为什么这样说呢?现在有何证据证明跟非典型肺炎无关?)因为我们排查了,跟非典型无关,别的病原体正在排查。”

今日(31日)较早时引述武汉中心医院称,网传系谣言,目前尚无疑似或确诊患者。新京报的报道指出,网上盛传“武汉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人,疑似”一事引发关注。网传收治患者的武汉医院(原二院)后湖院区医务处工作人员向辟谣称,目前并无疑似或确诊的患者。此外,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正在调查中。

然而网上有一份由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出具的红头文件显示,武汉市华南海鲜市场陆续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人。为做好应对工作,请各单位立即清查统计近-周接诊过的具有类似特点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人,于今日下午4点前将统计表(盖章扫面件)报送至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邮箱。

另一张网传的聊天截图则显示,“武汉二医院后湖院区确诊一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SARS已基本确定”。

新京报记者致电截图中的武汉市中心医院(原二院)后湖院区医务处,工作人员称,网传出现SARS一事系谣言,目前并无疑似或确诊的患者。

报道又指,湖北省疾控正在对此事展开调查,目前尚未确定是否有网传非典型性肺炎病例,待有调查结果会在官方渠道予以公布。

有网民称,肺鼠疫是肺炎,SARS也是肺炎,暂时未确定所谓不明肺炎是哪一种,消息有待求证,但事有凑巧,个多月前,武汉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接受记者查访,参观活猴实验室,做了一个SARS纪念特辑。该网民又称,16年前,疾控(中心)怕“不明肺炎”吓人,改名为非典;现在轮到这些非典型的肺炎不可叫“非典”,要叫回不明原因肺炎。该网民又劝大家注意卫生。



via 盛传武汉爆发非典疾控中心确认27宗疑似病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