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4日星期六

消防不利 重庆大火1家6口殒命 曾绝望呼救50分钟

日前,一小区楼发生,致一家6口死亡。他们在大火中呼救了50分钟左右,楼下邻居流泪“眼看他们被烧死”。参与救援的邻居打开,却没出水。

重庆一小区居民楼发生大火,致一家6口死亡。消防栓被参与救援的邻居打开后,没出水。图为大火现场。(视频截图)

日前,重庆一小区居民楼发生大火,致一家6口死亡。他们在大火中呼救了50分钟左右,楼下邻居流泪“眼看他们被烧死”。参与救援的邻居打开消防栓,却没出水。

2019年12月30日,重庆市涪陵区委宣传部发布官方微博通报,2019年12月30日6时40分许,涪陵区马鞍街道踏水桥小区一居民楼12-1发生火灾。涪陵消防救援支队赶赴现场处置,7时55分明火扑灭。事故造成6人死亡。

而火灾发生时曾参与救援的邻里们质疑:“遇难者曾呼救半个多小时,但在此过程中消火栓却没有足够的水,耽误了他们生还的可能。”

人们质疑:这究竟是一场天灾还是人祸?

邻居:打开消防栓没出水

据澎湃新闻报导,曾经四代同堂的8口人,现在只剩下了52岁的刘明和80多岁的母亲,刘明的父亲、老婆、儿子、儿媳、孙子、孙女在大火中呼救了50分钟左右,最后在、恐惧和痛苦中,以极其惨烈的方式离开了这个世界。

30日清晨,天还黑着,住在5楼的金世明在睡梦中惊醒,听到外面有人喊“冒烟了”“起火了”。看了一眼手机,时间是6:06。他马上到窗边去看,没看到火光。于是披了件羽绒服跑下楼了。

金世明到外面一看是12楼,12-1在冒很大的烟,在他上楼的同时,住在17楼的一边往楼下跑,一边挨家挨户敲门,叫邻居们下楼。

王强与刘明交好,两家人“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等金世明爬上12楼时,王强已经在撬门了,他就去开消防栓,打开箱门,拧开阀门,他记得,没有出水。他和另外两人与王强一起撬门,后来浓烟越来越大,门也开始发烫,他们没有办法,只能退到安全地带。此时是6点30分左右。

住在13-2的刘俊杰6点30分听到有人喊,然后看到楼下斜对面在冒烟,刘千在窗边伸出脑袋呼救(注:10楼以上户型一致,1、2号相邻)。他赶紧叫自己家人逃生下楼。

到了楼下,他们看到刘千(刘明的儿子)趴在窗边打着手机手电筒喊救命,“我们在主卧室的卫生间,我们4个都在这里。”4个人是指刘千夫妇和两个孩子。

6点40分许,刘荣辉听到有人喊“拿索索(绳子)”,他马上去车里拿绳子,他一路喊,跟上来三四个人。他们先跑到13楼,13-1的门开着,但浓烟太大,根本无法进去。又跑到14楼,14-1的门也开着,他们冲进去,越往里走烟越大,进去大概5米,“根本无法过去了”,只好又退出来。

这时,有人提醒用消防栓。刘荣辉就去把14楼的消防栓打开,出来的是一股很细的水,水流大小跟净水器出来的水差不多,根本无法灭火。

“事发那天早上近7点钟,刘明的儿媳妇给我,说姐姐救命啊!火越烧越大我们出不去,都躲在卫生间里。”王强的妻子告诉“津云新闻”,“7点刚过,刘明的儿媳妇又给刘明打了电话,那通电话就有些诀别的意味了,意思说爸爸,估计这次我们是出不去了,家里着火了。”

邻居:消防队到达后约半小时才看到出水灭火

值得一提的是,救援过程遭到邻里质疑,参与救援的邻居表示:除了消火栓不出水,“后来,消防到来后,也是过了约半小时我们才看到出水灭火。”

“后来,消防车在快7点的时候赶到了楼下,有两辆消防车,当时,刘明的家人躲在厕所里,朝着厕所窗口依旧在大声呼救,我们也被消防员赶了下来,楼下拉起警戒线,我们不能再进入楼内。”参与救援的一楼居民刘健(化名)对“津云新闻”说。

但是,让他和很多邻居都觉得奇怪的是:“我们没有看到消防员从消防车里取水灭火,消防员起初也没有连接室外消火栓进行灭火,一直到7点半左右,才有水从12层刘明家的窗口喷出来,那时为时已晚,7点过后没多久,我们就听到刘明家卫生间的门爆破的声音,火一下子就从卫生间窗口窜了出来,那一刻我们就意识到,人肯定完了。”

(视频截图)

消防业内人士:消火栓水压要够

王强打开12楼的消防栓不出水、刘荣辉把14楼的消防栓打开,出来的是一股很细的水,以及消防员到达半小时后,居民们才看到从12楼窗口往下喷水的情况,邻里们议论纷纷:“是因为第一时间消火栓没有足够的水,才耽误了救援,6口人的死有人祸成分!”

针对上述情况,一位不愿具名的消防业内人士介绍:“如果12层有室内消火栓,从它取水灭火最快捷方便。”

该业内人士还表示,高层发生火灾,需要物业配合控制压力泵,让水有足够的压力从消火栓喷出来才能灭火,压力泵通常设在高层建筑的地库里,如果压力不足,打开消火栓通常只像水龙头一样有一些水,远不足以灭火。

据了解,该居民楼是一栋安置房,于2013年5月交房,业主至今没拿到房产证。居民一开始就知道消防栓没有水、消防器材不齐全,跟物业反映过很多次,都没能彻底解决。居民表示,最初每层楼只有消防栓,没有消防水带和灭火器,至少过了两年后才配备了消防水带放在消防箱里,再后来才给每层楼配了灭火器。灭火器的生产日期是2018年。

而据“封面新闻”的报导,消防栓盖板上贴着物业公司的巡查单,只有一笔2017年的巡查记录。

来源:大纪元李心茹综合报导



via 消防不利 重庆大火1家6口殒命 曾绝望呼救50分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