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日星期四

特鲁多认为逮捕孟晚舟正确 美国力挺

公民(Michael Kovrig)和斯帕沃尔(Michael Spavor)已经在中国被关押超过一年。加拿大总理披露为这两人争取自由的努力后,遭到中方指责。则力挺加拿大。

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近日发表声明,说加拿大的「个别政要」就中加关系,以及加拿大公民康明凯和斯帕沃尔的个案发表「错误言论」,中方对此是「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虽然该声明没提名字,但看起来是针对特鲁多日前在加拿大TVA播出的「Salut Bonjour」节目中所发表的言论。特鲁多当时说,加拿大已要求美国,在两名被中共当局扣押的加拿大人获释前,不要与中方签署任何最终的贸易协议。

中使馆的声明再次强调加中关系恶化,「责任完全在加方」。并催促加拿大「立即释放孟晚舟」。

去年12月1日,加拿大按加美引渡条约的规定,逮捕了在美国被控欺诈等罪的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几天后,中共当局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扣押了加拿大公民康明凯和斯帕沃尔,并要求加拿大释放孟晚舟。此举被普遍认为是中共的「人质外交」手段。

特鲁多表示,他对康明凯和斯帕沃尔陷入外交争端感到遗憾,但不后悔加拿大根据加美引渡条约所做的事。

美国力挺加拿大

加拿大政府已多次表示,争取康明凯和斯帕沃尔获释是政府的当务之急。包括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欧盟、七国集团和北约在内的许多国家政府及机构均已发声,表示支持法治,支持被拘留在中国的加拿大人,并呼吁中方释放他们。

据加通社报导,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上周表示,美国坚持与加拿大一起,反对中共政府「对加拿大公民的胁迫性拘留」。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尔塔古斯(Morgan Ortagus)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站在加拿大这边,呼吁立即释放这两名男子,并反对使用这些不合理的拘留手段胁迫加拿大。」#

来源:大纪元记者周行多伦多综合报道



via 特鲁多认为逮捕孟晚舟正确 美国力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