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日星期三

传陆片《八佰》再遭撤档 被审查11处涉敏感

执导《八佰》的导演管虎资料照。

大陆导演管虎执导的战争片《八佰》7月5日的映期遭撤档后,经修改和电影局,该片定档于上周五(25日)圣诞节上映。而在临上映前一天,传出投资方“华谊兄弟”又收到官方通知,指影片还有11处涉及敏感问题,因此该片再遭撤档。

12月30日,香港《苹果日报》报导,陆片《八佰》在圣诞节期间又遭撤档。如此算来,由大陆影视龙头“华谊兄弟”投资、管虎执导的这一战争片,迄今已经历了三次撤映。

该片讲述1937年淞沪会战末期,国民革命军第88师524团“八百壮士”留守与租界一河之隔的上海四行仓库,与前来围攻的日军对战四昼夜、最后成功掩护大部队撤退的故事。参演该片的女姚晨曾在微博写道,这是“人类战争史上空前绝后的一幕”。

据早前报导,该片原定于6月15日在中共广电总局主办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放映,但《八佰》官方微博6月14日晚发布取消播映的消息,并称是“技术原因”。

外界质疑,影片被指反映国民党抗日及多次出现青天白日旗,才是撤档的真正原因。因为中共一直对国人宣传,称自己是抗战的“中流砥柱”,所以“中国人民才选择了”。对此,史学家辛灏年认为,“这是彻头彻尾的谎言!”

也不知道哪些“技术原因”还没解决,6月25日,片方宣布取消了原定于7月5日在公映的安排,影片暂别暑期档。

由于该片对片方“华谊兄弟”的业绩有重要影响,撤档引发一系列后续反应。

7月8日,“华谊兄弟”王中军高调宣布成立党委,说“将会把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影视创作的初心与使命,更深刻地融入公司的血液中”。

此举引发外界质疑,“华谊兄弟”欲通过讨好中共来走出困境。据专业人士评论:党委不挣钱,反而要花钱,“华谊兄弟”引进党委,成本会更大,结果“只会更惨”。

据香港《苹果日报》披露,在“华谊兄弟”表示“紧跟党路线拍片”之后,中共电影局批准该片可以于12月25日的圣诞、元旦档上映,只是不允许高调做宣传。

即便如此,但在临上映前一天,“华谊兄弟”又收到电影局的通知,指影片还有11处“有问题”,必须作出修改后方可排期上映。

片方高层表示,对于突然再度被撤走档期,实在感到无奈,但还是要尽力争取上映。因为该片制作成本约5亿人民币,如果影片最终不能上映,“华谊兄弟”的损失更加惨重。

受范冰冰逃税风波引发娱乐圈大地震的影响,“华谊兄弟”的股价去年以来一路跌跌不休,业绩一落千丈。其董事长王中军曾在某企业家论坛上表示,2019年要靠卖掉早年囤积的艺术品解决现金流。

有人说,2019年是大陆电影的“撤档年”。

从年初撤离柏林电影节的《一秒钟》、《少年的你》,到暑期档遭撤下的《小小的愿望》,再到年末《别告诉她》、《兰心大戏院》的档期“做出调整”,以及遭遇三次撤档的《八佰》……

众多电影的消失,不仅令大陆影视圈陷入“寒冬”,也证明了中共官方不断加强意识形态管控,对电影的审查尺度在不断收紧。

来源:大纪元记者佟亦加综合报导



via 传陆片《八佰》再遭撤档 被审查11处涉敏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