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4日星期六

杭州政府要求全民储粮 被指转嫁粮食危机

中美贸易战被指加重了中国危机。近日,网上流出市余杭区部门号召屯粮的通知,引发外界猜测。专家认为,衰退,过度依赖世界粮食,一旦出现天灾人祸容易引发粮荒。

一份杭州市余杭区粮食安全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的倡议书显示,杭州市余杭区商务局(余杭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以“社会储粮,粮安余杭”为主题向余杭市民发出通知。

网传杭州余杭区政府号召全民储粮,引发猜测。(网路图片)

文件称,余杭是粮食销区,产不足需,粮食市场易受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影响发生波动。故号召家庭储粮,“广大城镇居民家庭争取存粮10天以上,人均约7斤以上;农户存粮20天以上,稻谷等原粮3个月以上”。

同时,号召社会储粮,全民参与,并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全区党政机关、企业单位、学校和粮食企业都要参与社会储粮。“粮食企业要执行必要库存量制度,伙食单位保持10天以上消费量库存。”

网友纷纷表示,“才全民小康,又要储粮。这是什么信号?”“号召储存粮食,准备过苦日子。”“地主家的余粮不多了。”“要打仗了?”“啥意思,粮食未来都跟不上了?每年500亿农产品不打算买喽?”

有网友向杭州余杭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求证,“号召市民家中储粮,这可是真的?”目前官方未对此做出回应。

查询发现,“大力推进全社会储粮”最早出现在杭政函〔2015〕175号官方文件中,到了2019年7月,“社会化储粮”项目已经成为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专项资金项目。而2018年初,浙江温州还是全省社会化储粮唯一试点地市。

浙江政府网站显示,近年来该省迅速推进社会化储粮。(网路截图)

“粮食依赖进口恐现粮荒”

自由经济学家夏业良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中国的粮食问题由来已久。中国广大的农村、特别是偏远农村基本还是落后的耕种方式,种植成本越来越高,种粮越种越穷,大量的农田抛荒。中国的农业本身还是计划指导下的农业,不是那种自由竞争的农业。

夏业良说,比如政府要求他们种什么就种什么,但是农产品在经济学里有一个蛛网模型,就是市场缺什么要求他们种什么,等到他们真的去种,下一个周期发现又供过于求了。

“中国长期实行粮食统购统销政策,很多年份都出现过农民‘卖粮难’,当丰收的时候又发现政府不收那么多粮食了,到处找人卖不掉,放了二三年的粮食就只能喂牲口了。所以农民就不愿意种粮了,也没有多少余粮。”他说,“当年朱镕基去检查粮库的时候,就发现很多地方连夜从外地运粮到粮库。很多粮库是空的,根本就没有足够的储备粮。”

夏业良认为,中国的产业政策和基本制度就是一个非国民待遇的问题,农民不是真正享受完整公民待遇的公民,农民是被歧视的。而中国这么庞大的人口,如果完全依赖于外部市场的话,是很可怕的。

他表示,中国这些年来进口粮食的数量是相当庞大的。如果不从美国买的话,从世界其它国家去买,对于中国来说是比较麻烦的事,非常分散,交易成本反而会增高。有些国家是从美国买了粮食以后再转卖给中国,比如说巴西。

“现实情况就是如果中国不向美国和几个产粮大国购买粮食的话,就会出现粮荒,是非常恐怖的事情。假设贸易谈判有一天真的谈不下去,双方真的是要脱钩的话,到时候就是非常大的一个粮食恐慌。”他说。

中国粮食自给率低基层储粮被危机

中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刘因全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地方政府号召屯粮叫基层、农民个人想办法存下一部分粮食,万一出现意外,一二个月能够度过,减轻国家粮食空虚的负担,把危机和风险转嫁在下层来。

“我认为高层有了一种危机感,也知道粮库里的存粮是远没有办法供应的。万一出现天灾人祸,或者是出现了战争,海外的粮食进不来,自己的粮库又是空的。这种时候就可能出现粮荒,老百姓吃不上饭就会造反,这是自然的。”他说。

刘因全指出,中共实行宏观的计划经济,国家收了税投到那些重要城市去,不投资农业、农村去,农业缺乏资金,自然就衰退了。中共实行“剪刀差”的倾斜政策,对农民一直盘剥得比较厉害。所以农民基本上处于越来越衰落的情况,农村也都空心化了。

“美国的粮价完全是市场调节的。美国的农业很发达,从来没有闹饥荒,粮食、食品太充裕了,二战的时候也没有饿死过人。”他说,“像中国,第一是政府人为地轻视农业、糟蹋农业;第二中国确实人口比较多,土地制度又不好。所谓集体所有制,分地时农民的土地不是整块的,而是分散的,人为地造成效率低下。”

中共国家统计局在2018年12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粮食总产量为13,158亿斤,比2017年减少了74亿斤。而根据2017年的数据,中国的粮食自给率已经降到了82.3%左右(已经低于世界安全标准的90%)。

夏业良表示,中国这么大的人口,如果自给自足的粮食供给份额达不到70%以上,那还是有风险的。他估测,中国现在的粮食自给率远远达不到70%,大量地依赖进口。

刘因全认为,中国的粮食不可能自给自足,官方公布的数据有水分。“因为种粮食没有收入,现在农村空心化,很多土地都荒芜了,大量的青壮年到城市里谋生去了。在这种情况下18亿亩红线的说法没有意义,是在自欺欺人,过分吹口哨。”

“我相信中国自给率、国产的供给率连一半都到不了。你到城市里的超市看一下,到粮店里看一下,绝大部分粮食都是海外进口的,从美国、东南亚、泰国进口的。中国国产的粮食,第一数量很少,第二质量比较差。”他说。

贸易战压力下,中国经济持续下行。中共当局去年8月曾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勒紧腰带,做好过苦日子的准备。

刘因全说,“中共历史上爆发过多次粮食危机。毛时代大饥荒,不拿饿死人当回事,人们饿死也不造反;邓时代大量从美国进口,所以也就没有危机;现在又要讲政治、又要跟美国对着干,搞贸易战,国内的老百姓也觉醒了,你再叫他饿死,不造反也不可能了。在这种情况下,它的危机就会爆发。”

来源:大纪元记者李新安采访报导



via 杭州政府要求全民储粮 被指转嫁粮食危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