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4日星期六

法国前特工谈戈恩如何从日本成功潜逃

这是戈恩4月25日离开监狱的照片
这是戈恩4月25日离开监狱的照片 REUTERS/Issei Kato/File Photo

(法广RFI 作者: 安德烈 )

涉嫌重大贪腐的前任雷诺总裁、日产汽车会长戈恩成功从逃出,成为一大新闻。但是,他怎么能够从监管严密的日本逃走,充满疑问。2015年,从多米尼加成功组织救出两名的专家克里斯多夫.诺丁就此作了分析。

戈恩是否自己组织了逃亡?

诺丁认为这种可能性极小。此类逃亡,需要很长时间准备,需要专业人员重复演练,如果预算充足,甚至还要模拟营救。

据诺丁了解,法国有些人干此行非常专业,安全部门经常会执行这种任务。许多先为国家服务,然后受聘于私人机构。戈恩雷诺集团总裁时,手下拥有一个很特殊的机构“集团保护中心” DPG,成员全都来自不同的国家情报机构,他们完全有能力组织这样的行动。需要说明的是,2011年1月,雷诺的这个“集团保护中心”里的三名高官被以工业间谍罪名义解雇,但后来证实他们是无辜的。这一丑闻最后导致雷诺二号人物辞职,但戈恩安全过关。

诺丁总结,要发动这样的行动,三者不可缺,要有钱,要有时间,要有想法。他评价戈恩逃亡一事“策划的真好”,“但我认为他得到了外部援助”。

从住处到机场 如何逃过层层关卡

经验十足的诺丁表示,最复杂的一步是如何让戈恩从他的住处“不翼而飞”,而且必须有相当的后勤支援才能顺利抵达关西机场。从东京出发去关西机场,需要开车行驶许多小时,坐火车或者坐公交都有被认出来的危险。

涉及机场部分,航班一定要组织好,费用提前支付,对方接受,这一切都是之前早早做好的。要组织这样的航班,必须要提出一个官方的理由,当然,这肯定不是真正的理由。

航班是商务航班,不是一般性质的私人飞机,这是很重要的一点,这意味着飞行机组不知道是谁。飞行员虽然手上有乘客的名单,但实际上他们一般不看乘客名单。

另外还要有一个严密的飞行航线计划,飞越一些不是日本盟国的领空。这样,假如飞机出了技术问题,必须紧急着陆的话,被遣返的风险就会很小。比如,飞越韩国,中国,俄罗斯领空都没有问题,至于飞越其他地带,一切都得私底下谈判。

离开日本如何避开检查

剩下来最关键的一点,就是离境。这位专家表示,如果是他组织这场行动,预计会这样做:戈恩的姓名是拉丁语,并且拥有多本护照。可以在正式逃亡前让一些长得酷似他的人前来日本旅游,使用的是戈恩从未被日本警方留底的护照。护照在入境时有海关盖章,护照随后交给组织者,那个持此护照进入日本的人随后可以找到其他办法离开,比如声明旅行文件丢失等等。

乘坐商务飞机,乘客在客厅等候,受某委托负责飞行的工作人员,拿着大家的护照向边境警察出示,以及出示填写好的一般性声明,这一声明中包括机组成员名单,以及乘客名单。

这本护照的编码与之前日本当局登记的编码不同。警察查验护照编码,入境盖过的章,但是拉丁字母以及其姓名的发音都很难查证。虽然有帮助查验的软件,但把拉丁文拼成日本片假名,可靠程度并不高。诺丁说, “我敢肯定,警察一定搞错了“。

然后,戈恩飞到了伊斯坦布尔,这时他已经变成了一名普通的过境乘客,属于正常过境,改换飞机,几乎不需要偷偷摸摸行动。



via 法国前特工谈戈恩如何从日本成功潜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