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7日星期五

中科大副校长被指与中共军企合作 曾遭美拒签

今年年初美签被拒的科学家被指,军方企业有关系,同时他还有与西方大学的密切合作关系。图为量子力学的一处实际应用。

今年年初美签被拒的中国量子科学家、中潘建伟被指与中共军方企业有关系,同时他还有与西方大学的密切合作关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潘建伟被称为中国“量子之父”,现年49岁的潘建伟曾在2017年被《自然》杂志评为“今年十大重要人物”之一。而量子研究具有潜在的商业和军事应用前景,可帮助未来的超级计算机处理信息以及增设保密功能。

2019年2月14日,科学促进会(AAAS)在华盛顿特区举行第185届年会,拟颁发纽科姆·克利夫兰奖(Newcomb Cleveland Prize)给潘建伟领衔的“墨子号”量子科学团队等。但潘因未获得美国签证,缺席颁奖仪式。

美国《华盛顿邮报》周四(12月26日)报导说,根据一家美国安全公司的最新调查报告,潘建伟一方面与西方大学保持着密切研究联系,另一方面他又跟中共军方有关系。

但是潘否认了其与中共军方的联系。《华邮》报导说,在今年夏天潘在《华邮》的电子邮件采访中表示,他和他的大学研究团队没有协助中国(中共)军方发展量子技术。

美国安全情报公司:潘跟中共大型国防承包商有关

美国的安全情报公司Strider Technologies最新的报告指出,他们有公开的中文资料证明,潘与中国(中共)的大型国防承包商有关联。

报告引述中国科技大学网上的公开中文资讯,潘建伟在2018年4月跟中共国防承包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CETC)签订一项战略合作协议。资讯指,中国科技大学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将在多项科学领域进行合作,包括共同建立实验室,研究量子检测和量子通信设备。

资讯中还包括潘建伟跟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吴满清的签约照片,他们身后站着中国雷达专家王小谟院士,王是中共早期预警飞机系统领域的领军人物。

Strider亦发现,一家中共国有的军用和民用船舶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中船重工,CSIC)在2017年任命潘为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两者签署的一项协议内容更包括,联合成立量子导航、量子通信、量子探测三大实验室,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计划投资4,200万美元进行实验室建设。

中共官方媒体的报导引述时任中船重工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孙波的发言说,作为各自领域的领军力量,中船重工和都肩负着国防建设和科技发展的重任。

潘建伟出席了这次的签约仪式。他解释,他是作为中科大的行政职务出席签约仪式,并不是他本人跟对方有合作。

前美FBI:给西方合作项目一个警告

Strider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战略官埃里克·莱夫斯克(Eric Levesque)表示,调查结果表明,“中国(中共)的长期战略——利用西方创新系统实现其国家目标——正在对开放学术合作构成威胁。”

Strider的董事会成员比尔·普里埃斯塔普(Bill Priestap)说,潘跟中共国防承包商合作研究的信息应被视为对那些与中国机构合作的西方大学发出的警告。

普里埃斯塔普曾于2015年至2018年担任联邦调查局(FBI)反情报部门的助理主任。他在接受《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采访时说:“并不是每个被招募(的西方大学)都了解中国(中共)将如何使用他们的研究成果。”

“不管中方如何阐述其(跟西方大学的)研究合作伙伴关系,毋庸置疑的是它都将利用它希望获取的知识——无论从经济角度、或军事和情报角度而言。”普里埃斯塔普说。

潘在回复美国媒体的电子邮件采访中淡化了披露的中文文件的重要性,称这些不意味着他或他的研究人员正在支持中共的军事技术发展。

“我们专注于量子信息技术本身的发展。这些技术是否会用于军事领域不是我的事,它们也不在我们的控制范围内。”潘写道。

他还补充说:“由于量子信息技术在应用惠及全人类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认为进行广泛而开放的国际合作是很有必要的。”

潘跟国外大学联系紧密允许外教拥有实验室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和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的物理学家每年都有数周或数月时间访问潘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团队。

潘还与德国海德堡大学有着广泛联系。潘2003年在海德堡大学建立了一个研究实验室,但在2009年将大部分实验移到中国。潘仍然是海德堡大学的名誉教授,负责那里的量子研究实验室。根据中科大潘建伟研究团队网站的说法,潘所在的量子物理学小组的29名教师中,约有三分之一在海德堡学习或任教。

海德堡大学的物理学教授魏德米勒(Matthias Weidemüller)每年都会到上海科技大学担任兼职教授两个月,他在那边有自己的量子研究实验室。实验室会进行量子模拟。

魏德米勒在回复《华邮》的电子邮件中说,他在中国大陆的实验室有自己的议程,是“完全独立”运作的。他说,他从未与潘建伟进行过任何联合研究,潘是位具有“超凡魅力的科学家和科学经理”,“启发成百上千的优质年轻研究人员参加他的研究”。

魏德米勒补充说,他对欧洲、美国或中国大陆的量子技术在国防或军事领域的应用一无所知,“直接或间接参与任何此类活动都违反了我的个人道德操守”。

科学家正在使用量子技术来开发新型计算机和通信网络,以及用于成像和测量物体的新型传感器。在商业领域,量子计算机有望解决一些棘手问题,例如辨识治疗疾病的新化合药物。在军事领域,量子计算机可能打破现有的加密形式,而其它量子技术也可能会强化雷达和导航系统的功能。

来源:大纪元记者林燕编译报导



via 中科大副校长被指与中共军企合作 曾遭美拒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