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7日星期五

终于改了!中国将全面松绑户口制度 让劳工迁徙较自由

正当亟思缓解经济降速的冲击之际,提出松绑劳动力流动限制的计画,其中包括放宽户籍制度,该制度饱受歧视以及遏阻都市化的抨击。

彭博报导,这是中共国家主席本月中旬主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来年的优先经济要务提出计划之后,最新发布的一连串政策,上周国务院也公布提升绩效、稳就业与促进民营企业经济角色等措施。中国证券报26日报导,当局将在2020年初推出改革国营企业3年计划,以提升国企绩效。中共国企常被批评效率不彰与仰赖政府补贴才能生存。

许多指称,中国的户籍(也称户口)制度是劳力流动的障碍之一。变更户口的高难度造成许多移工无法充分获得教育、健康等公共福利。根据国务院的相关计划,将全面取消常住人口以下城市的落户限制,并全面放宽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落户条件,至于北京、上海等人口超过500万的超大城市,将精简落户的积分项目。

彭博报导,该政策形同废除中国多数的落户限制。在中国近300个城市中,仅27个人口超过300万人。市场对该消息表示肯定。研究机构易居控股公司首席分析师严跃进指出,「这是中央政府首度明确宣布详尽的户口改革计划,松绑度将能刺激3、4线城市的买房需求」。

来源:自由时报



via 终于改了!中国将全面松绑户口制度 让劳工迁徙较自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