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7日星期五

港府警方打假澄清忙 所为都是不利事

與警方不同的說法,很易被打成「假消息」
不同的說法,很易被打成「 警方短片截圖, 提供

(法广RFI 作者: 特约记者 麦燕庭 )

香港名义上实行「一国两制」,但在文宣上却有越趋「一国一制」之势。面对批评和指责,用的都是「竟无根据」、「恶意指控」、「偏颇」及「坚决否认」等中国外交部常用词语,昨天一天之内便有两篇,是政府新闻公报总量的五分之一;另一边厢,警方在它的脸书上继续反驳传媒报道,指传媒或社交媒体上的一些指控都是假的,甚至指责传媒不应播报个别匿名人士与警方指为「不符事实」的说法。看来香港传媒正朝着内地同行只能播报官方版本的道路进发。

香港传媒昨(26日)引述《华盛顿邮报》的调查报道,指经英美警武专家检视香港警方处理的65宗事件中,有七成事件违反警队的内部指引,使用合理武力的只有8%,其余不能判断。报道更指,由于警员身分难以辨识,即使违规,涉事警员亦毋须负责。

港府即晚发出题为《政府反驳偏颇及误导的指控》的公报,不点名地「严正反驳」《华邮》报道,对此「深表遗憾」,但在通篇约六百字的文稿中,政府发言人没有针对报道的案例作出响应,只是重复警方过去在记者会上的说词,例如「警方一直秉持严谨而克制的态度」、「使用的武力符合国际标准」等等,以及指责「暴徒」的「违法行为」。  

半小时后,政府新闻处再发出另一篇题为《香港坚定维护自由及人权》的新闻公报,回应外媒报道反修例组织「Stand with Hong Kong」(「揽炒」,有玉石俱焚之意)获得英国28名宗教领袖和信仰组织联署信函,促请英国政府「急切确保港人的性命和自由受到保障」一事。

香港在1997年前是英国的殖民地,而根据「揽炒」25日上载网页的新闻稿,在致送英国首相约翰逊和外相蓝韬文的联署信之余,组织指出,在过去半年争取公义和民主时,港人的基本自由和人权备受打压,恒常遭受警方暴力对待和中国迫害,88%的市民曾曝露在催泪烟中。「揽炒」认为,现在是英国政府履行《中英联合声明》的责任和英女皇日前声言要解决海外人权受侵扰的问题的时候。

港府的新闻公报澄清,指「揽炒」的举动「毫无根据和极为误导,……我们深感遗憾。」形容「揽炒」的说法是「具侮辱性的恶意指控,完全偏离事实,我们坚决否认」,发言人强调,「近几个月来香港的自由和人权丝毫没有受到侵害」。在一千三百字的公报中,发言人再次指责抗争者的暴力行径,声称「香港长期以来切实享有全面和真正的自由,……特区政府会竭尽所能捍卫这不可或缺的特质。」

为怕市民看不到这些澄清,特首林郑月娥还在她的脸书上发帖,指政府在公众假期也没闲着,发了三分声明。她再次呼吁关心香港的海内外人士,看外媒时要小心一些「别有用心」的报道。

对于港府指香港的自由和人权丝毫没有受到侵害等说法,「揽炒」在脸书上以英文回应:「你(政府)仍然在说谎。何时才停止?」

警察打假忙
麦燕庭 提供

警队也「打假(消息)

警方也没闲着,昨(26日)天在其脸书上载短片和文宣,反驳传媒报道。在短片中,警察公共关系科警司刘肇邦指传媒报道本月20日大埔枪击案时,有大量传媒访问声称附近茶餐厅员工,指警员想插赃嫁祸、抺走手枪的手指模。他续称,有关指控「绝对错误」,不满传媒访问匿名人士发放假消息,但却没有寻求警方澄清,以致这些失实指控在网上流传,目的是抺黑警员。刘说话时,片段播出《苹果日报》和香港电台播报的截图。

不过,上述传媒报道目击者的描述时,有同时播报在场警员的说法,而后者所占篇幅更多。香港电台发言人更反驳指,引述目击者说法时,未有提及「插赃嫁祸」。

另外,警方又有「自称记者的人于社交媒体发放短片」,但其内容则是虚构的消息。同一时间,画面播报《独立媒体》引述一名女子指警方25日在旺角一间餐厅天台把被追捕的年轻人抛出墙外,男子抓着墙边电线堕下,才不致死亡。警方呼吁,市民不要盲目误信和分享这些假消息,「留意警队官方消息!」

也许,港府和警队都以为,官方说了就是事实,否认的指控就不存在!



via 港府警方打假澄清忙 所为都是不利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