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7日星期五

中共人心尽失 反习势力与保习派激战

内外交困之际,中共高层内斗也更加激烈,各派通过媒体就习近平的权力问题不断放风。

中共内外交困之际,中共各派围绕习近平是否将连任等问题展开激战。习成为各派保护和攻击的中心,中共各种不利的消息也都推给了习,习将如何面对这些困局?

习四度与林郑握手人心尽失

12月20日,习近平主持澳门新政府就职典礼之后,离去时,特意停步回头,与特首林郑月娥握手。

自港人反修例运动半年多以来,习近平与林郑至少四度握手。前三次公开握手,分别发生在12月19日、12月16日及11月4日。

在上述三次会见中,习近平三度表态支持林郑,二次点名支持,这些举动让中共和习在香港和世界上尽失民心。

据香港民意研究所20日发表的报告,林郑月娥民望平均只有19.6分,56%港人给予其0分评价。该所12月6日的报告显示,香港警方的民望只有35.3分,40%港人给予0分评价。

目前,在国内经济、国际外交、美中关系等问题上,中共均处于前所未有的被动地位。世界各国对中共也越来越反感。

外媒披露修例的幕后黑手影射意味浓厚

更令习近平被动的是,向外媒披露,修订香港《逃犯条例》的真正推手是中共中纪委,而不是港府。

路透社12月20日援引两名中共的话指,中纪委2017年向负责香港事务的中共官员提出引渡的迫切需要,中纪委希望有一种比在香港绑架“逃犯”,更不具政治破坏力的方法。

2017年1月,中共在香港跨境抓捕中共权贵白手套、明天系创办人肖建华,舆论哗然。之前还发生了中共绑架铜锣湾书店员工事件。

路透社的报导,直接将矛头指向了现任中纪委书记赵乐际。因为习近平在中共内是“核心”,赵乐际只是习的党内副手,多方分析都认为,这个报导实际把矛头指向了习近平。

与保激战

在海外,对习近平的正负舆论激战明显。

海外亲共中文媒体《世界日报》12月15日援引中共内部信息说,“习的任期并不一定会超过中共规定的两届”;中共高层连同习近平本人已对下一届接班人进行了内定。

文章称,由于中共当局目前面临的内外交困不断加深,习近平思想及其执政路线,“在中共内部更加引起反弹和质疑,习在党内的威望也不断下降”。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对大纪元记者说,这个明显是中共其它派系在放风。习近平2018年才修宪,取消中共对国家主席两届任期的限制,如果他不延任,他何必费力去修宪,引发那么大的震动,“所以亲共媒体的这个消息显示,中共内部有人对习不满,故意在海外放风”。

与此同时,帮习说话的舆论也在海外流传。

亲习的中共军事学院出版社前社长、大校辛子陵,近期在港媒发文,力挺习近平。

辛子陵认为,时至今日,连个官员公示财产都做不到,习近平“对这个党绝望了”。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议事规则,解决不了他们的问题,还随时有被他们“解决”的可能。

辛子陵还提及,习近平执政7年下来,认识到变成了“老虎党”之后,已不能依靠中共官员挽救中共“大厦将倾”的命运。在剩余的三年任期,习近平将摆脱“老虎党”的羁绊,丢掉共产党的历史包袱,重新建党,重组干部队伍等。

但辛子陵的说法,难以得到外界的认可。

同时,10月28日至31日召开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要求“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并设立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外界认为,这些都是习本人思路的公开:即至少到2035年前,中共这种政治体制都不会大变。

人心尽失海内外言论均指向习

12月19日,“中改研究”等大陆微信号纷纷转载一篇文章《温家宝的燃情岁月》,再提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等人废除“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的过程。

文章提及,邓小平、陈云等重新主持中共中央工作后,1980年2月29日通过的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公报中,明确提出要废除“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并且将这一要求写入中共党章。同时,他们在各种场合一再强调,“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提拔、培养”。

在这个敏感时期,此类影射习近平修宪的文章,却并没被中共文宣删除。

同时,海外的亲共也公开发表言论,批评中共当局决策过度集中的弊病。

12月16日,新加坡亲共学者、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教授,在香港发表主题演讲时,提到中共的政治治理体制,最大问题是“决策权太过集中于中央”,有时会导致无法科学决策。

他说,过分强调“中央集权”与“顶层设计”,地方无法制定出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政策,地方官员的空间被缩小。

中共官媒“中新网”报导上述新闻时,删除了上面的内容,仅仅点到郑永年提到中国的制度在不同时期呈现出“不同特点”。

专家:2020年习面临更多挑战

知名中国政经专家、加州克雷蒙特麦肯纳学院教授裴敏欣12月17日发文,列举了中共在美中贸易战、香港反修例运动、大规模监禁少数民族、台湾等问题上遭受的挫折。

他指出造成这些挫折的原因是:“随着习近平将政治权力集中到自己手里,决策过程发生了变化。那些希望影响政策的人,想方设法挑选迎合习近平口味的信息。同样,习在政治局常委会的同僚,因为害怕被认为不忠诚,也不愿意直陈可能与他的观点相矛盾的信息。他们知道,提出替代方案可能被视为直接挑战习近平的权威。”

裴敏欣的结论是,由于独断独行的决策机制不太可能改变,在未来几个月,习将受到更多挑战的打击。2020年可能是习最糟糕的一年。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表示,在中共党内,改革派已对习近平的所谓改革失去信心;而以江泽民为首的贪腐派,对其虎视眈眈,盼他早下台,也根本不信任习。

李林一认为,从目前来看,维持中共不倒,成本变得越来越高。如果还想继续这么做,“明年习近平处境更加艰难”。

来源:大纪元



via 中共人心尽失 反习势力与保习派激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