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4日星期二

北大教授吁中共7常委带头申报财产:打铁还需自身硬

人民币和美元
人民币和美元 REUTERS/Lee Jae-won

(法广RFI 作者: 古莉 )

北京大学教授郑也夫12月22日在“纵览中国”网发文呼吁最高领导阶层的7名政治局常委,带头申报财产:“打铁还需自身硬”。他并指出,执政党自清门户的反腐做法,将败坏的司法系统。

中央社报道:郑也夫敦促中共中央申报财产的文章指出,当下中共的反腐与其说是为了提升执政效能,不如说是为了向社会证明自身清白,但却「遗憾无法实现」。

他直言,现行这种「执政党自清门户」的特异反腐路径不但成本高昂、缺乏公正性,而且负作用巨大,「根本完不成反腐,还将败坏中国的司法系统」。因此「是思考走上世界多国反腐大道的时候了」,也就是实施财产公示申报制度。

这篇文章表示,1988年,中国全国人大与政协「两会」就已经有关于公务员财产申报的立法动议,但是30多年来进展甚微。

郑也夫提出“社会与官僚系统的妥协方案”,一是科级以上官员在规定日期申报财产和受贿情况,此外是「请带头公示财产」。他表示,打铁先要自身硬。带头公示财产,是自证清白和垂范官场的好方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是中共最高权力领导层,也是最高决策机构。目前7名常委依序是中共总书记和主席习近平、总理、全国人大委员长栗战书、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中纪委书记赵乐际,以及国务院副总理韩正。

郑也夫教授此文发表在普林斯顿大学中国学社创办的网刊「纵览中国」上,题为“财产公示,请自常委始”。文章开篇表示,腐败削弱效能,败坏其声誉,伤害其合法性。因而,世界上大多数政府都为腐败大伤脑筋。筛选的结果是,诞生于的公务员财产申报-公示制度广被四方。这制度公正,平和,低耗,无涉意识形态,非西方传统国家也纷纷采纳,遂传遍一个世界。遗憾的是,在治理腐败的道路选择上,今日中国仍外在于这个世界。

郑也夫去年因撰文促“中共体面淡出历史舞台”引起轰动。



via 北大教授吁中共7常委带头申报财产:打铁还需自身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