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7日星期日

大陆“鼠疫”惊心 当局发声维稳 分析:这是最危险的

市朝阳区11月12日晚通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有2人经诊断为“肺”确诊病例。11月13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方公众号发布信息说,“鼠疫可防可治”,称“进一步扩散的风险极低”,市民可正常工作、生活、就医,不用担心感染风险。有分析认为,官方急于维稳而妄下结论,陷入最危险的境地。对疫情处理的维稳优先,与专业的做法迥异。

美国缅因州一只实验室老鼠从一位技术人员手上探出头来。(资料照片)

北京市朝阳区政府11月12日晚通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有2人经诊断为“肺鼠疫”确诊病例。11月13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方公众号发布信息说,“鼠疫可防可治”,称疫情“进一步扩散的风险极低”,市民可正常工作、生活、就医,不用担心感染风险。有分析认为,官方急于维稳而妄下结论,陷入最危险的境地。中共对疫情处理的维稳优先,与美国专业的做法迥异。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对本台记者质疑认为,中共官方就疫情会否扩散和传染问题过早下结论。

横河:“官方现在这个结论下的太早,因为这个肺鼠疫它是可以人传人的。因为鼠疫,它有鼠传人的,也有人传人的。那么最严重的就是肺鼠疫。肺鼠疫它因为人传人,而且通过就像一样的,就是通过呼吸啊,唾沫啊,这些空气就可以传播的,所以它的传染性是非常强的。那这两个鼠疫,他是从内蒙古染病的,从内蒙古到了北京,现在在没有得知他的传播途径和他在感染以后接触过什么人,这些都没有肯定的情况下,就说已经对这个患者已经隔离了,不会传染。做这个结论我觉得太早了一点。因为像这种传染病的最关键的问题是他所经过的地方,他所接触的人都要适当的控制,要监视,而且可能要隔离。所以对公众来说的话,最重要的是一个清晰的信息。”

横河表示,当局这样做,主要是因为它一贯是以维稳思路来处理疫情,以为尽量掩盖就可以保持社会稳定,但这个思路是错的。

横河:“但是在这方面,中共并不是以能够把真实的信息告诉公众出名的,它最大的特征就是隐瞒消息。我们知道在2003年的时候,就是SASR爆发的时候,中共也是隐瞒疫情,而且说了很多很多假话谎话,最后导致就是说因为民众在没有防御的情况下,而且也在没有接到通知的情况下,结果发生的这个SASR疫情非常严重。所以说中共说什么,这个是不能听的。因为它本能的第一个做法就是要稳定情绪,就是以维稳这种思路来处理疫情,但是疫情不是靠维稳可以能够做到的。所以我觉得在这方面就是说透明、公开、准确对于疫情应该是这样子来对待的,就是说尽量让民众能够知情。但是中共现在显然是在尽量的掩盖,尽量的让民众得不到真实的消息,它认为这样就可以使社会稳定了,我觉得这个思路是错的。”

横河表示,鼠疫也就是,未必会大爆发,但不能掉以轻心,关键是不能不让公众知情。

横河:“最近这些年鼠疫的大规模爆发没有发生过,但是鼠疫这种情况是这样的,它就是一定要防范的很严,散在的病例一直出现过,一直是有的,各地大概都没有完全断绝过。但是大规模的爆发,它肯定要具备几个条件,这几个条件现在有没有,我还不知道,有可能不会大规模爆发,但是不能掉以轻心。但是近百年来据我所知没有过特别严重的爆发,至少是上一个世纪没有特别大的这个鼠疫的爆发。欧洲主要是黑死病时代死了很多人,那个时候大家对这个病也没有了解,大概1/3的欧洲人口死于黑死病,应该就是肺鼠疫。因为到了人传人的时候就很难防,主要是这个问题。当然从现在的治疗手段和现在的卫生防疫措施来说的话,确实没有必要这么紧张。但是,不能以这个为理由不让公众知情,这是一个关键。”

谈到是否真有后续病例,以及目前事件引发的公众恐慌,横河表示,主要是中共没人相信,官方正式的消息也没人信了,这是最危险的。

横河:“它现在说未出现的话,也可以说是没有发现或者是没有出现。我觉得这都可以说,关键问题是在这个问题上,中共已经丧失了信誉,就是说没有人相信它讲的话。所以很多恐慌,恐慌并不一定来源于疾病的严重性,也不一定来源于疾病的传播情况,恐慌是来源于官方正式的消息,没有人相信了,这是最危险的。”

横河表示,中共严控相关信息,所谓的权威机构都是官方的,而且所有的机构都配合官方政治需要。不但官方信息不可信,就算要去查百度的话,那百度肯定是按照中共的维稳要求来提供信息的。而美国的情况就不一样。

横河:“因为像美国如果出现疫情的话,人家就会去看CDC。CDC就是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它是及时的去报告整个流行病的进展情况和防治措施,这些都要专业人员的,就是很专业的,像一般不是专业的,还真的没办法提供。那美国的好处是它CDC这方面,它是一个政府机构,它也没有什么观点,它也不负责维稳,所以它给的都是真实消息,关键问题就是要得到真实的消息。而真实的消息在中国得不到,这是一个困难的地方。没有办法提建议的。其实就是真实的消息,真实的情况,包括防治措施,这些东西要有一个权威的能够被大家信任的机构来发布。但问题是中国所有的机构都是官方的,所有的机构都配合官方的政治需要,这个就没有办法提建议了。”

记者留意到,目前中共官方对有关鼠疫疫情的处理不透明,而且更着重以维稳相关的“辟谣”、删帖和防范媒体报导等。

11月14日上午,网上又疯传北京儿童医院、宣武医院发现鼠疫患者的消息。

北京市卫健委随后紧急发通知“辟谣”说:网传在北京宣武医院和北京儿童医院也发现鼠疫疑似病例“经判断检查,患者不符合鼠疫诊断标准,排除鼠疫,解除隔离观察”,并且称“北京市无新增鼠疫病例”。

据《纽约时报》的报导说,他们的记者曾看到一份指令,中国审查机构指示国内的在线新闻聚合网站屏蔽和控制有关鼠疫的新闻和讨论。

《美国之音》在朝阳医院及首都儿科研究所医院周边随机采访了一些患者和患者家属,发现这些医院加强了对媒体记者的防范。

当局此举更加引发公众的恐慌。

来源:希望之声



via 大陆“鼠疫”惊心 当局发声维稳 分析:这是最危险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