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7日星期日

江苏响水大爆炸调查结果公布 揭安全监管黑幕冰山一角

化工厂(美联社)

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事故调查报告日前发布,披露了涉事公司违法违规及相关部门监管失责的情况。中国工厂事故频发,外界认为涉及整个体制和官商勾结腐败问题。

中共央视网11月15日报导称,经国务院调查组认定,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是一起长期违法贮存危险废物导致自燃进而引发爆炸的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2019年3月21日14时48分许,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生态化工园区的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爆炸事故,造成78人、76人重伤,640人住院治疗,直接经济损失19.86亿元。

据报,事故调查组查明,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天嘉宜公司旧固废库内长期违法贮存的硝化废料持续积热升温导致自燃,燃烧引发爆炸。事故调查组认定,天嘉宜公司无视国家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刻意瞒报、违法贮存、违法处置硝化废料,安全环保管理混乱,日常检查弄虚作假,固废仓库等工程未批先建。相关环评、安评等中介服务机构严重违法违规,出具虚假失实评价报告。

事故调查组同时认定,江苏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履行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职责不到位,生态环境部门未认真履行危险废物监管职责,工信、市场监管、规划、住建和消防等部门也不同程度存在违规行为。响水县和生态化工园区招商引资安全环保把关不严,对天嘉宜公司长期存在的重大风险隐患视而不见,复产把关流于形式。

官媒另有报导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已对分管相关工作的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和江苏省副省长费高云,在事故中的失职失责问题立案审查调查。樊金龙被处党内警告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费高云作政务记过处分。

今年4月,江苏盐城警方已抓捕了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和控股股东江苏倪家巷集团有限公司共9名负有重大责任的嫌疑人。

对于,官方调查证实涉及监管责任,但事实上,在整个工业界,有关问题深重,外界认为牵涉整个中共体制和官场腐败问题。

非政府组织(NGO)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今年4月在接受台媒采访时说,整体来说,中国工厂特别是化工厂仍是粗放型管理,政府对安全生产的观念主要是“不出事、不出人命”。许多化工厂就是“村办企业”起家,“老板就是农民,骨子里没有安全生产概念,就是想挣钱”。面对政府的相关要求,这些老板首先想到的是如何敷衍过关,“中国的化工厂,有9成是行贿让消防和环境检查通过环评”。

刘开明直指官商勾结是老问题。即使中国近年将环保指标纳入地方的政绩考核,但经济成绩在官员升迁上仍扮演很重要角色,地方财政需要发展经济来支撑,县城里的企业大多是当地政府请来的。

刘开明还说,官商勾结、官员懒政、企业推卸责任,这些结合在一起就成为许多工厂现在的问题。

对于响水爆炸事故,目前只是处理了两名分管的副省长,并且只是警告和记过。而按照官场前例,那些被问责的官员却使被免职,都会在一段时间后“复出”。

来源:希望之声



via 江苏响水大爆炸调查结果公布 揭安全监管黑幕冰山一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