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4日星期五

美日台安全合作 易思安建议由联合军演开始

日前大规模展示军力,美国军事学者表示,这对区域安全无益。面对中共军事威胁,他认为台有许多可以合作之处,第一步或许可以从联合开始。

华府智库「2049计划协会」(Project2049 Institute)与远景基金会今天共同举办研讨会,针对美日台安全合作未来进行讨论。

「2049计划协会」研究员易思安(Ian Easton)会后接受访问,谈到中共在十一建政70周年展示武器对美台送出何种讯息时表示,从中共在街头大规模展示先进武器可以看出中共并非一个负责任的国家,这是非常激进的做法,也无助于区域和平。

他也指出,美、日、台等民主国家一个很大的问题在于民众自信满满,对来自威胁没有自觉。当民众对威胁无感,不了解现况,在缺乏公众意识的情况下,北京更容易渗透国家与社会,这是必须正视与面对的。

易思安指出,从索罗门群岛、吉里巴斯等南太岛国转向可以知道,在某种程度上美国正在失去影响力,因为没有正视中共在南海、两岸、挤压国际空间、对待抗议者与穆斯林等少数民族的不当行为。美国基本保持沈默,允许中共国有企业在华尔街获利、在矽谷投资,渗透美国社会,为大专院校、研究机构提供资金。

他指出,民主国家必须团结一致。站在美国角度,与台湾建立牢固关系有利于国家利益,同时也应将台湾纳入与日本等其他国家的多边、三边框架中,建立安全合作机制,以面对共同威胁。

追问美日台安全合作可以从哪方面下手时,易思安表示,有太多可以做的,因为现在做的实在太少。至于第一步,他认为或许可以从联合军演开始。

远景基金会执行长赖怡忠在谈及美日台安全合作时表示,台美日三边对话应由上而下,透过从领袖直接下令,制定新的对话机制,展开定期性战略对话。

赖怡忠也指出,另一个需要进行的是美日同盟与台湾的双边对话,让美日同盟在二加二,或是二加二的次级会议中将台湾纳入,进行对谈。唯有如此,才能释放重要政治讯息,让美国在亚太盟邦以及台湾盟邦了解美国确实看重台湾。在实质面上,美日同盟与台湾的二加一合作,也能让台湾成为网络的一部分,减轻美国负担。

来源:自由时报



via 美日台安全合作 易思安建议由联合军演开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