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1日星期六

面对示威者 港警迄今使用了哪些武器?

来源: 德国之声 作者: 王凡 罗法 胡椒弹

6月以来,香港示威活动持续发酵,“暴力”成为一个关键词。北京和批评诉诸“暴力”,示威者和活动人士也控诉过度执法。在上个图集中,我们探讨了示威者的装备,这个图集我们来关注迄今主要使用的武器。

催泪弹一名记者在新界元朗袭击事件期间被催泪弹击中后作出反应

迄今为止,港警针对示威者使用的是非致命性武器(低杀伤力武器)。港媒曾总结出四大防爆武器,分别为:催泪弹、、胡椒弹、橡胶子弹。《苹果日报》报道称,其中催泪弹(也称催泪瓦斯)潜在杀伤力最大。催泪弹分为投掷式和枪发式,或者燃烧式与爆炸式,都是采用CS、C2、辣椒素等刺激性催泪剂。

布袋弹,也称豆袋弹、沙包弹等,是由布包裹多粒体积细小的铅珠、通过霰弹枪所发射。布袋弹虽然属于非致命性武器,但近距离使用容易造成内脏出血。国际上不乏布袋弹致死的案例。国际守则建议,远距离使用布袋弹。8月11日,示威者中一位少女的右眼被击中,就疑似为布袋弹所伤。

胡椒弹

胡椒弹,配合胡椒弹枪使用,适合30米至50米距离发射。它被看作是港警比较新的武器,其成分为特殊萃取的胡椒素,威力比一般催泪弹更大。在使用时,不能对准脸部、喉咙或脊椎骨,否则有致命风险。

橡胶子弹

橡胶子弹通过专用火器或镇暴霰弹枪等发射。相对金属子弹,橡胶子弹材质软、射程短,多用于防暴、驱散示威等。这种子弹不容易钻进人体,但是也能造成致命伤害。历史上,橡胶子弹致死的例子比比皆是,使用时需要特别谨慎。

海绵弹

除了四大防爆武器,港警在清场721游行中也发射了24枚“海绵弹”。弹头是胶状体,被击中感觉是被钝器袭击。据港媒报道,这种子弹在近距离打中要害很危险,有美方报告指出,使用时应避开头、颈、胸部和腹股沟。

胡椒喷雾与催泪弹类似,主要是近距离使用以及室内使用。比如,在机场清场时以及沙田(图)近距离与示威者对峙时,警方都使用了胡椒喷雾。被喷者会产生烫痛、刺痛的感觉。

警棍

警棍是最常见的警员装备之一,主要会造成钝性挫伤,但若对脆弱部位进行攻击也可能致命。此前港媒有报道称,一些警员警棍上装有环状物,以增强杀伤力。香港警方回应称这是误会,所谓环状物是胶索带,用以固定警棍尾部,并非“加装”。

警盾

盾牌属于防护装备,主要用来阻挡外来攻击。在面对示威者时,香港警察比较常使用长盾和圆盾。圆盾相对于长盾更为轻便,方便一手拿警棍攻击、一手拿圆盾防御。

水炮车

8月25日,香港警方首次正式出动防爆水炮车,用于驱散荃湾示威者。据媒体报道,水跑车搭载的水炮是一种可以发射高速水柱的设备。水炮可将水柱投射到数十米之外。经测试,水压调到最高时,重量超过200磅的假人可被轻易推动。

实弹

同样在8月25日,港警首次发射实弹,引发巨大争议。香港政府特别强调,警员是在被“暴徒”袭击、“生命受到威胁”的情况下才向天鸣枪示警。

其他装备

除了上述防暴武器外,港警也会对示威者出示不同颜色的警告旗(例如,黄旗用于封锁、黑色警告催泪弹)、使用手铐等。另外,中国媒体“观察者”报道,港警也配备了“颜色水”这样的新设备,同样是高压喷射,这些颜料有追踪效果,可以协助警方辨识当时某人是否在现场。不过,目前为止尚未得到使用。



via 面对示威者 港警迄今使用了哪些武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