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7日星期二

自称王沪宁学生 杨恒均被正式指控间谍罪

据澳洲媒体报道,澳大利亚公民、华裔小说家和前杨恒均在北京被正式指控从事间谍活动。

自今年1月份,在广州被捕以来,杨恒均一直被拘留在中国大陆。他被关押在北京的国家安全拘留中心。

周一下午,北京国家安全局通知澳大利亚大使馆,杨恒均被正式指控,他“涉嫌从事”。

杨的律师罗伯?斯塔里(Rob Stary)证实,他的当事人被指控为从事“一项间谍活动”,但没有涉嫌间谍行为的细节。不清楚澳大利亚是否是他被指控的间谍活动所服务的国家。

斯塔里表示,杨的法律团队对他现在被指控的罪行,有可能会判处死刑感到特别焦虑。

根据中国法律,存在一系列间谍罪,可被处以至少三年监禁,最重被判死刑的处罚。此前,有人猜测杨可能面临危害国家安全的较低级的指控。

杨恒均自2002年以来是澳大利亚入籍公民,他最初被“指定地点的住宅监视”,这是一种秘密拘留,当局可以拒绝与律师和家人联系,并限制对外交流。

之音报道,澳大利亚公民杨恒均今年53岁,出生在中国大陆,198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后进入。1992年杨恒均开始在为一家中国国企工作,直到1997年香港政权移交。而后,杨恒均到美国大西洋理事会从事研究工作。

杨恒均2000年获得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博士,并取得澳大利亚公民身份,2018年初定居纽约。出生于中国大陆的杨恒均以前是中共外交部的外交官,之前曾在香港的私营部门工作,然后移居美国,最后移居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马里斯?佩恩周二早上表示,她对杨某已被起诉“感到失望”。佩恩曾两次与中共外交部长、国务委员王毅讨论杨恒均案。

有观察人士认为,没有透明的审理过程,而且对杨的指控似乎出于政治动机。

杨的妻子袁瑞娟(笔名袁小靓、染香),是中国大陆知名的“五毛”人士,她是澳大利亚永久居民,已被禁止离开中国大陆。

据法广引述香港《明报》消息称,杨恒均曾多次称自己是现任政治局常委王沪宁的学生。该报的“京城耳语”专栏又指,杨曾经在个人博客发文极力推崇王沪宁,而且在美国曾大手笔搞论坛,海外民运圈怀疑杨背后有“金主”,甚至是“为某一派系服务”的两面人。杨恒均在美国时曾组织大型论坛,参与者不仅机票免费、附送邮轮旅行、酒庄参观,还可携配偶同行,每人接待成本高达数千美元。这次他被抓要么是被发现不忠,要么是卷入了某个派系的斗争。

来源:看中国



via 自称王沪宁学生 杨恒均被正式指控间谍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