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1日星期六

华尔街日报记者被中共拒发签证后遭驱逐

一名来自《日报》的驻华记者因报导中共贪腐现象而被指对中共“不友好”,他因此而未能对自己到期的记者证进行续签,并被迫离开中国。按照多家媒体的说法,事实上他已被中共驱逐出境。

根据来自《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总部的消息,驻的新加坡国民黄春翰(音译,Chun Han Wong),自2014年以来一直在中国做政治领域相关报导。他的签证于周五(8月30日)到期。

一名道琼斯发言人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我们可以确认,中国(中共)当局拒绝续签春翰的记者证。”“我们会继续对此事进行调查。”

一位对情况有直接了解的人士表示,负责对外国记者进行认证的外交部官员对《华尔街日报》表示不满。原因是黄和另一记者菲利普·温(Philip Wen)于6月30日写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中提到习近平表弟在海外受到有组织犯罪、洗钱和钱权交易等问题的调查。

消息人士透露,外交部认为黄先生在其报导中对中国(中共)“不友好”。

按照路透社等多家媒体的说法,黄的记者证无法更新,他已被中共驱逐出中国。

消息人士称,温是人,他在上一个签证到期前一天拿到三个月的签证。而大多数驻华外国记者的签证都是一年。

中共控制言论自由日益严重

路透社于2019年1月份报导,“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在对驻华记者2018年的工作环境进行问卷调查后发现:55%的受访记者表示报导环境去年恶化,该比例比前年增加10%,这是2011年以来最大的比率。而回应调查的109位记者中没有一人认为环境有所改进。记者协会共有204个成员。

这种情况在大陆屡见不鲜,在“一国两制”的香港也出现了类似的现象。2018年10月,任职英国《金融时报》,同时也是香港外国记者会(FCC)副主席的马凯(Victor Mallet),疑因主持香港民族党召集人陈浩天的演讲遭港府清算,不获续发工作签证。

FCC曾于2018年8月邀请香港民族党“召集人”陈浩天发表演讲。陈批评香港“一国两制”已名存实亡,中共接管香港21年,香港不断倒退。陈的演讲引发中共和香港的不满。这一演讲由时任FCC代理主席的马凯主持。

陈浩天本人已在8月29日晚被香。据报导,他被捕的理由是在“反送中”运动中参与暴动和袭警。

来源:大纪元记者李言综合报导



via 华尔街日报记者被中共拒发签证后遭驱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