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7日星期二

历史故事系列之韩信篇(二十三) 韩信带将勇无双 抢占阏与救荥阳

历史故事系列之韩信篇(二十三) 韩信带将勇无双 抢占阏与救荥阳

上一集朋友问到:“史书上没记载有什麽嫡系大将?”
我反问道:
“你看史书上记载韩信自己的势力?有自己的心腹大将麽?没有,因为确实没有。韩信对刘邦忠心耿耿,但是刘邦对他处处算计。刘邦让他手下的嫡系武将轮流到韩信手下听用,他不明说,武将也愿意去,谁愿意跟刘邦打败仗啊?谁不愿意「出国」到韩信那儿「留学镀金」呢?韩信几乎每灭一个国家,刘邦就调走韩信的兵将,再派去新人和新兵,他不让韩信有发展自己势力的机会。

“韩信刚当大将军时,诸将开始没有一个服气的。韩信率领大军暗渡陈仓,闪电般定了三秦,武将们在他的传带下,才明白一点打仗的门道,才懂章法,以前就是猛冲野战。韩信指挥众将出陈仓袭关中,连克章邯,首先带出来的是周勃。把章邯围困在废丘之後,就带着樊哙,取栎阳灭塞国,降高奴定翟国,然後返回头来打废丘。当时众将没攻下来,韩信当即指导樊哙。史书为了掩盖韩信,把水淹废丘的功绩都给了樊哙和刘邦。樊哙一介武夫,他会水淹灌城这样的战术麽?如果他会,他早当大将军了,为什麽韩信做主帅後这些武将才神勇起来?那是韩信带出来的。”

朋友说:
“怪不得樊哙那麽感激韩信呢!韩信被贬为淮阴侯了,去樊哙家,樊哙那时是侯爵又是皇亲,但是他还给韩信磕头,叫韩信大王呢。”

我说:“是啊,樊哙很义气,是韩信把他带出来的,他知道感恩啊。如果韩信象《汉书》表面记载的,没啥战功,樊哙能在韩信落魄的时候还那麽敬重他,给他磕头?”

朋友默然点头,我继续说:
“韩信京索之战带的是灌婴和靳歙,再灭西魏,带的是灌婴和曹参;灭代带的是曹参,灭赵、灭燕带的是张耳,灭齐带的是曹参、灌婴和傅宽。”

朋友问:
“韩信练兵多长时间,就把这些百姓炼成精兵了?”
我答道:“一个月,就基本能上战场了。” “韩信三万新训练的没打过仗的步兵,轻松击溃了代国近十五万大军。”
“啊?这麽悬殊,还能轻松?”朋友问。

我说:“当时韩信威震华夏,已经灭了七个国家,魏国是平定了两次。还在京索全歼了楚军。夏说(yuè)是一个书生,他根本不敢和韩信打,但是他也懂,知道阏与的重要,这是赵国出兵救代国的大门——这个地方一丢,代国就完了。他知道韩信的大兵已经都被刘邦抽调到荥阳前线去了,韩信正在平阳练新兵。他在代国留了一小部分兵力,自率近十五万人要奇袭阏与。占领整个要塞,然後横过,到邯郸找他的主公陈余,和赵国合兵一处,共同抵挡韩信。如果韩信攻代国,他们就从阏与出兵截断韩信的归路。只要赵国再派人守住井陉口,韩信大军就被挡在太行山西部了。”

“哦,明白了。”朋友恍然大悟,“太行八陉——八条横向穿越太行上的山谷通道,”
朋友指着地图说,“赵国对应的是井陉和滏口陉,井陉就是今天的石家庄这。往南就是滏口陉,就在邯郸的武安。滏口陉向西,穿越太行山,太行山的西关口就是山西的黎城县,就是古代的阏与!”

“这就对了!”我说:
“韩信练兵快成的时候,突然接到探报说:‘代国十五万大军沿太行山南下,不知要往哪里进发。’ “韩信当时一惊,夏说一定要抢占阏与要塞!和赵国要合兵对付我!他兵也不练了,当即领兵抢占阏与高地。 “可是急行军到半路,刘邦的快马来传令,荥阳前方吃紧,要把曹参和韩信的军兵带走,让韩信自己解决兵源,或者等萧何徵发的新兵过来。”

朋友说:“刘邦这不捣乱吗?这战机一丢不就完了?”
我说:“韩信不听那一套,让曹参先跟着抢占阏与,然後再回兵救荥阳。这是汉二年闰九月。”
朋友在电脑上再次打开了谷歌地球软体,放大了山川谷底的地形,在萤幕上一段段扫过,请我指一下阏与的具体位置。
“在这!”

我指着黎城县的这个位置(上遥镇郎庄村)说,“夏说的大军从北面过来,路过(郎庄村)这儿,韩信带人在山谷东面的这(六洞村)儿,这一带的高地上埋伏着——五十四年前,赵奢在这里大败秦军,占据的也是这个高地。韩信让曹参带两万多人,在山谷西面的东峪村一带的山坡上埋伏着,先不要出击,由韩信先打头阵,如果他冲不垮代军,曹参再作为生力军冲下来。这样两轮冲击代军必败。如果韩信冲垮了代军,曹参就直接追击。

“韩信告诉曹参:代军会分两路溃逃,一路向北,原路逃往晋阳,韩信负责追击这一路;一路会向西,逃往邬县,曹参负责追击这一路。韩信命令曹参,务必追到邬县,拿下邬县,然後曹参就带兵火速赶往荥阳,增援刘邦。因为曹参要增援刘邦,所以韩信让他保留点实力,自己打头阵。”

朋友问:
“夏说大军是不是没准备,猝不及防?”请看下一集
後记

本视频内容根据古金的着作《遥视历史问天机》韩信篇爲主编辑而成
作者尝试用特殊的办法选一些精彩的历史篇章做一下还原
展现当时的真实场景
本视频将随着作者穿越历史的迷雾
在作者重放的那些精彩往事的过程中
去领略那些历史留给我们的启迪和感悟吧

来源:真相传媒



via 历史故事系列之韩信篇(二十三) 韩信带将勇无双 抢占阏与救荥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