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8日星期一

吃好住好玩好 中共为何撒钱请外媒记者访问中国大陆

迷雾中的央视。

近年来,中共花费数十亿美元来加强国外渗透,其中之一就是媒体渗透。中共不仅斥巨资在海外扩张其官媒,同时采取各种撒钱手段,试图影响全球媒体,以阻止海体对中共的批评,对全球新闻自由造成损害。

中共海外媒体渗透的一个手段是培训外国记者“讲好中国(中共)故事”。但接受了西方传媒理念的媒体人仍坚持讲好真实的中国故事。

今年3月25日,无国界记者组织(RSF)发布一份长达52页、名为“中国(中共)追求的世界传媒新秩序”的最新报告,揭示中共正在采取各种策略,包括加强其官媒的国际传播,开展广泛广告宣传,以及渗透外国媒体,以传播其世界观。

报告概述了北京试图对国际媒体施加政治影响,以阻止对其批评和消极的报导,不久前,美国研究刊物《哥伦比亚新闻评论》(Columbia Journalism Review)发表了一篇由安德鲁?麦考密克(Andrew McCormick)撰写的文章,作者采访了几名曾经参加在中国举办的外国媒体人培训课程的记者,并请他们讲述自己的经历和感受。

文章说,近年来,中共海外媒体渗透不遗余力:中共官媒新华社的目标是到2020年建立200个分社;(中国)公司已经获得了一些外国媒体公司的股份;中共外交官正在外国报纸上撰写专栏文章;《中国日报》在各国的报纸中制作插页。在中共与其它国家的双边协议中,媒体经常被确定为合作与交流的关键领域。

“China Daily, the state-run English-language newspaper, has struck deals with at least30 foreign newspapers– including NY Times, WSJ, WP& UK Telegraph– to carry4 or8-page inserts called China Watch, which can appear as often as monthly.”#propaganda https://t.co/C4exZBAZEX pic.twitter.com/nljqQI5Zvw

— Fenella Sung(@FenellaSung1) January31,2019

中共还花钱邀请外国媒体人去中国大陆“学习”。麦考密克表示,中共举办中非中心和中国-亚太新闻中心等等活动,推出年度课程,邀请外国记者访华。据无国界记者组织报导,至少有146个国家的3,400多名媒体工作者接受了提供的某种形式的培训。

香港中国媒体项目联合主任大卫?班德斯基(David Bandurski)认为,中共的目标不仅仅是美化其在国外的形象。他说:“这是为了维护(中共)政权的合法性,并控制对其的描述。”

收入高住宿条件好还有娱乐和食物津贴

麦考密克介绍,今年二月,在北京的一个礼堂,代表49个非洲和亚洲国家的50名记者参加2019年中非和中亚太新闻中心开幕仪式。在接下来的10个月里,记者们将参加一系列课程,包括、政治和经济学等。他们将与和公司高管面谈,报导高调的活动,并参加选定的中国新闻媒体实习。这些课程资金充足,很少节省费用:记者将被安置在北京市中心的公寓里,每月获得食物和娱乐津贴,并能前往中国各地的热门城市和景点。

伊娃妮?爱空达?孙杜(Yvonnie Akonda Sundu)是马拉维国家出版有限公司的编辑,她参加了2017年的活动。她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去过中国大陆三次。前两次是新闻研讨会。第三次,我们去了不同的省市:上海、深圳、广州、厦门,还有许多其它地方。”

38岁的莱蒂西亚?泊格罗斯(Leticia Pogoriles)是阿根廷国家新闻机构Télam的文化和国际事务记者和编辑。2017年5月至11月,她通过中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新闻中心前往中国大陆参加培训。

她说:“我们在北京住的地方是一个非常高档的地区,我们像富人一样生活。有一天,我说,‘好吧,穷人在哪里?’他们就安排我们去四川农村地区旅行。在那里,我和一位气喘嘘嘘的老太太交谈。她告诉我,如果政府没有帮助她接受药物治疗,她可能已经死了。”

她表示,也许这个老太太被教育过,知道对外人要说什么。

艾尔法?达菲?森佩尼(Alpha Daffae Senkpeni)来自利比里亚蒙罗维亚(Monrovia),是利比里亚日报《非洲前页》(FrontPage Africa)的记者和编辑。他于2017年2月前往中国大陆。他说:“我在《中国日报》的国内新闻部门(national desk)工作了六周,薪水很好,比我在利比里亚的要高。”

《今日印度》前驻华记者克里希南(Ananth Krishnan)2018年11月24日在印度网站“ThePrint”刊文说,中共外交部自2016年起每年开展为期10个月的媒体奖学金项目。该项目主要针对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以及来自东南亚和非洲的十几个国家主要媒体的外国记者。这些记者在中国大陆获得了红地毯待遇:住在豪华的北京建国门外交公寓;他们中的一些能拿到每月五千元人民币的;每月两次到中国大陆不同省份免费旅游;他们还可获得语言课程学习机会;并在这个项目结束的时候,得到来自某个中国大学的国际关系学位。

中共央视大楼。

中国新闻报导听不到批评政府的声音

《哥伦比亚新闻评论》文章说,对于来自其它国家的新闻从业者来说,对中国大陆的新闻报导有一种相同感受,那就是听不到批评中共政府的声音。

来自肯尼亚内罗毕的邦菲斯?奥蒂诺(BONFACE OTIENO)是《商业日报》(Business Daily)的记者。该报是东非最大的独立新闻公司国家媒体集团(Nation Media Group)的出版物。奥蒂诺于2017年9月前往中国参加了类似的培训活动。

奥蒂诺说:“这些家伙的问题在于,当你向他们提出难题时他们会感到被冒犯了。我们想了解为什么中国的媒体不会批评政府。我们说,‘这是什么新闻原则?’但我觉得他们的回答模棱两可,并不令人满意。来自《商业日报》的姐妹报纸的另一名肯尼亚记者坚持提出批评性问题,他们开始在讨论中减少他的发言时间。当然,我们知道他们正试图改变我们的看法,但他们不应该如此明目张胆。”

森佩尼说:“在利比里亚,民主是真实的,作为记者我们可以做喜欢做的事情。在中国大陆,国家(中共)控制着媒体所说的话,没有表达对政策不满的空间。”

“写更真实的文章而不是讲好中共的故事”

奥蒂诺认为,中国之行让他认识了一些中国人,并了解了不曾了解的事情。无论怎样,他会坚持为他的读者写真实的中国故事,而不是讲好中国(中共)故事。

森佩尼表示:“设计这次旅行的目的是出售中国大陆的美好形象,是的,但我不打算出卖我的原则来换取一些中国人对新闻业的看法。如果中共想与利比里亚达成一个好协议,我会支持;但如果不符合我们的利益,我就不会支持。我最近写了一些严厉批评中国(中共)的文章,他们想要抵押我们的自然资源,我说,‘不,这不是一笔好交易。’最终交易没有成功。”

泊格罗斯发现,中国大陆的媒体并不自由,中国大陆的年轻学者很无奈,她希望自己能看清中共。她说:“我与中国大陆的许多年轻人和学者交谈过。他们知道他们生活在哪里,他们知道世界是如何运作的。……在中国大陆,我只是有这种感觉,这里发生着一些事情。”

中共收买外国记者早已开始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关注新闻自由的“无国界记者”组织东亚办事处执行长艾玮昂(Cédric Alviani)此前认为,实际上中共早在2016年以前就开始了收买外国记者的做法。自2011年起,中共就公开了他们试图安排、控制世界媒体新秩序的政策,中共在向本国公民进行宣传的同时,也通过各种方式向世界传播中共官方的声音。

“中国(中共)当局不断尝试和影响记者对中国(中共)的叙述。这种邀请记者到中国、对他们非常友好的做法,当然是中国(中共)当局试图在记者中交朋友或培养支持者的一种方式。但这不是唯一的方法。在过去一年中,中国(中共)当局以及中国企业一直非常积极地购买海外媒体的股份。”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称,中共还通过无偿提供新闻的方式,加大在海外的影响。

来源:大纪元记者吴馨综合报导



via 吃好住好玩好 中共为何撒钱请外媒记者访问中国大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