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5日星期五

李老师,你们班的小圆真可爱

文: 宇清

“李,你们班的小圆真可爱!”陈老师笑逐颜开,滔滔不绝的向我讲起我们班的趣事。

几年前我刚与陈老师搭班时,她可不是这个样。那时,她整天板着脸,对学生厉声厉气,吓的有个胆小的学生不敢上学了。那是我们第一次做搭档,她教数学,是科任,我教语文,是,彼此都不了解。而且我是全校唯一的法轮功修炼者,大家都知道。我总感觉她与我之间似乎隔着什么。

那时,因我俩都是刚教完六年级学生,一下接触一年级学生和教学时,极不适应。从我俩的接触中,我发现她与许多同事一样,对繁琐的教师工作充满怨气,而且她的理念就是只有强势、压制,才能管好学生。我经常看到她皱着眉头,在班上大吼大叫,学生们都很怕她。她还常常在办公室抱怨工作太辛苦。

其实,她是科任,我是班主任,我比她更辛苦,不但要管好自己的课堂,还要负责班级的一切事务。学生太小,所有的事情都得班主任亲自去做。刚入学的学生啥也不懂,吵吵闹闹,我得经常在班上守着,一则保证课堂纪律,二则保证学生安全。再加上我是第一次教一年级,没有经验,所以更是感觉累。但是我时时记着自己是个人,应该用“真、善、忍”来要求自己,在哪里都要做一个好人。所以,我总在琢磨怎样才能搞好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

一年级学生爱找班主任告状,其他的班主任草草打发,甚至不允许随意告状。我认为出现问题就是教育引导学生的机会,我就利用与学生接触的机会,跟他们讲道理,教导他们友善待人。平时,我还会搜集一些引导人积极向善、真诚忍让的故事,利用课余时间讲给学生听。学生们都很爱听故事,并且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有一次,一名学生放在笔袋里的钱丢失了,当我得知后,猜想是本班学生偷拿的。我并没有大张旗鼓的寻找,而是讲了一个故事,让学生懂得“不义之财不能得”的道理,并且要大家设身处地的去体会一下丢钱人的烦恼。我还出了一个主意,知错了可以偷偷的将钱放回丢钱人的抽屉。第二天一大早,丢钱的学生就开心的跑来告诉我他的钱被人还回来了。我的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高兴,为偷钱学生的知错就改而高兴,更为这件事的出现能使全班学生受到教育而高兴。

平时我总是以和善的态度对待学生,但学生犯错时,我也会很严厉,使学生们懂得“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可是,无论学生犯什么错误,我从不说伤害学生的话。在处理学生的问题时,我都是以理服人,从不以压制的手段对待他们,尽力引导他们做到真诚、善良、宽容,所以学生对我非常信服。

为了鼓励学生,在班级管理中,我采取积分制,将学生各方面的表现用积分進行记载,每月评比一次。而且我自己掏钱买一些奖品,奖励那些积分高的学生。学生对此项评比非常在意,因而积极性很高,都自觉自愿的要求自己做好。渐渐的,班级管理井然有序,学生的脸上也总挂着快乐的笑容。学校很多老师都忍不住问我:“从未见你在班上大吼大叫,学生怎么那么听话呢?”

在教学中,我要求自己认真备课,在课堂上用生动的授课内容吸引学生,教学效果很好,学生们普遍喜欢语文。每次我一宣布下课,学生们就纷纷的围着我讲这讲那,有学习方面的,也有生活方面的。即使我累了,我也会耐心的听他们讲,高兴的与他们交流。我想,这一颗颗童心多么珍贵呀,我得好好呵护它们。

有一次,一名学生打电话给我,告诉我她家孩子明明今天回家大哭一场,原来数学陈老师今天在班上训斥学生,还说了一句:“你们数学考的不好,就是因为你们李老师对你们太温和了!”明明当时就气的不行,为我打抱不平。我安慰了这位家长,内心里一点儿也没生陈老师的气。

作为修炼人,师父要我们处处都要为他人着想,我能体会陈老师的难处,一向要强的她总为我们班数学成绩不如其它班而苦恼,再加上她感受到学生们喜欢我而不喜欢她,这种强烈的对比使她把一股怨气发泄到我身上。我象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依然和善的对待她,配合她的工作。平时,在与她闲聊时,我会有意无意的把我的教育思路和教育方法告诉她,也把班级学生的可爱之处讲出来与她分享,因为我发现她常常用成人的心态去揣摩学生的心理,给学生造成伤害。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班学生得到越来越多的任课老师的夸奖,他们的评价是:这个班的学生积极热情、思维活跃,又很守规矩。大家都愿意到我们班来上课。一次数学考试前,陈老师对学生提要求,我当时正在班上,我也顺便对学生提了要求。考试成绩出来后,陈老师兴奋的对我说:“你说话真管用,这次我们班考100分的人比平时多好多!”于是,后来只要是数学有大的考试,她都要拜托我说几句。看得出,她在改变,以前对我的那几分抵触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信任与佩服。她常常自豪的对我说:“你班的学生最阳光!”

实际上,她也观察到,那些以压制手段来管理学生的班级问题层出不穷,学生也是经常哭丧着脸,一点儿也不快乐。而且,年级当中只有我们班的家长对老师是最尊敬的,无论是年轻的家长,还是年长的家长,看到我都是毕恭毕敬的。在这几年的接触中,家长们都发自内心的感叹:“我们孩子遇到您真是太有福气了!”

是啊,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里,是法轮大法让我出淤泥而不染。如果不是修炼大法,我也会随波逐流,我会与许多老师一样收红包,我也会在处理问题时首先考虑自己的得失,我也会想办法在工作中少付出多得到。我与众不同的表现让家长们放心的把孩子交给我,他们从不需要为怎么“進贡”老师而费心,也不需要担心孩子在班级受到不公对待。为了回报老师,他们主动为班级添置清洁用具,主动参与班级和学校组织的活动。年组的老师都羡慕的说:“你们班的家长最热情了!”

这一切,陈老师也都看在眼里。渐渐的,她变了,不再象以前那样总板着脸了,还时常在我面前表扬班级的学生。一次家长会上,陈老师情不自禁的说:“咱们班在李老师的带领下,越来越好,学生的学习热情也越来越高!”果然,在区统一考试中,我们班学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语文成绩名列前茅,数学成绩也有了很大提高,位居年级第二。

很快,这一届学生临近毕业,学生与家长对我依依不舍。为了表示感谢,家长们自发的筹备了一场非常隆重的毕业典礼。家长与学生都积极主动的自创节目,认真排练。毕业典礼上,每个节目都那么精彩,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名学生创作的散文诗,讲述了这六年来我对他们的关心,朗诵的学生声情并茂,深深的表达了他们对我的不舍与感激。在场的领导也被这场毕业典礼打动,他们也看到了我这个大法修炼者默默的在工作岗位上的无私奉献。

这么多年来,因为我修炼法轮大法,无论我的工作干的多么出色,他们从不敢评我做先進班主任,年度考核也不给我评“优”。此刻,他们虽然没说什么,但我想他们在内心里一定为我评了一个大大的“优”。

这届学生毕业后,我又与陈老师搭班带新的一年级。陈老师与六年前已判若两人,她现在也能面带微笑步入教室了,也常常与我分享在班级中和学生相处的快乐。更有意思的是,我还看到她在课余也学着我给学生讲故事。她的抽屉里也常备着她为学生买的小奖品。看到这些,我打心眼里感到高兴,真、善、忍的法理不仅净化了我的心灵,也影响着身边的人!

来源:明慧网



via 李老师,你们班的小圆真可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